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基民如何跟上股市的步伐把握沪港通“基会”?

2014年11月12日16:0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本周一,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表联合公告称,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正式开通。受此影响,沪深两市股指双双高开,上证综指当天上涨55.5点,涨幅达到2.3%。而昨日上证综指再创新高2508点,一举突破了近三年来的新高,不少股民由于重仓了相关的股票,保证金市值也一举创出了新高。

那么对于不直接交易股票的基民来说,怎样才能从中捕捉“基会”,让自己的腰包跟上股市的步伐呢?

看点1成份股ETF率先受益

由于目前沪港通并非两地市场的全部股票都开放给对方的投资者,A股市场开放给对方的只有上交所上市的500多只蓝筹股。而香港开放给内地投资者的只有恒生国企指数的成分股以及A+H类股票,因此也只有上述股票成为沪港通的受益股。

另外,由于内地居民投资香港股市必须有50万元以上的证券资产,还要通过资格审核,所以并非每个投资者都能分享到沪港通的利好。但如果借助相关基金,只要几百元就能够搭上这一新政的便车。所以对资金量不大的投资者和资深基民来说,要想分享沪港通的利好,可以盯紧以上述特定股票为投资标的的基金。这两天的交易情况,也从侧面验证了上述判断。

从本周一的行情来看,上证50ETF成分股由于全部包含在沪港通标的当中,当日上证50指数涨幅达到2.97%。昨日该基金继续跳空上涨,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达到2.65%,且昨日半天的成交量就达到了周一全天的成交量,表明有投资者正在积极入场以期获得沪港通所带来的难得“基会”。

事实上,昨日上涨的基金中绝大多数是以51开头的,即在上交所挂牌且主要投资标的是上交所蓝筹股的ETF类基金。在昨日上涨的43只ETF类基金中,只有9只是深交所上市的基金。而在涨幅超过2%的10只ETF基金中,只有一只是深交所的基金。

投资建议

对内地投资者来说,可重点考虑投资沪港通标的ETF,分享政策红利。目前符合条件的ETF还有华安的上证180指数,海富通的周期ETF、华夏的金融地产、国泰的金融ETF等。而对两市最大的ETF基金,即沪深300ETF,由于其中有180只个股属于上交所,也能够受益于沪港通新政,加上该基金有更多的套利策略,投资者也可重点关注。

但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在考虑基金表现的同时,也需要考虑基金的流动性,即基金的交易情况是否活跃,是否能保证投资者随时买进或卖出。交易活跃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规模要足够大。通达信数据显示,华夏上证50ETF作为最早的ETF基金,其规模最大,最新规模为224.91亿元。此外较大的就是华安的上证180,规模是148.5亿元,交银施罗德的治理ETF以及国泰的金融ETF的市值也达到了约20亿元。

基民也能从沪港通新政中得到利好 图/东方IC

看点2恒生指数基金机会更多

由于沪港通双向开放,相关的香港基金也将受益。同时由于港股做空机制更完善,利用此类基金可实现更多套利机会。

根据沪港通交易规则,必须在港股和A股同时开市时,沪港通才能执行。这意味着基民其实比股民有更多机会从中获利。事实上,资深投资者都非常了解的是,内地的创业板或是香港股市,基本上都是看着美国股市的走势在前进。因此,如果隔夜美股大涨或大跌,而第二天港股休市(香港市场经常休市),玩沪港通的股民就会因为一地休市而无法交易。但这却并不影响基民在A股市场交易投资香港的基金,还可以获得额外的买进或卖出的套利机会。

目前,可供普通投资者选购的恒生指数类基金也有不少,比如普通的QDII基金,有ETF类的,包括恒生ETF、H股ETF。另一个是分级类的,如恒生B、银华H股B。从近两天市场的反应来看,上述基金的表现可圈可点。

从本周一的成交情况来看,恒生ETF上涨了1.89%,成交466万元,而恒生B是大涨5.73%,成交662万元,创上市以来成交的第四个高峰值。H股ETF虽然涨幅不大,但成交量也明显增加,达183万元。而银华H股B由于杠杆的作用已连续四天拉出小阳,昨日在大盘回落的情况下还一度大涨4.7%。

投资建议

上述两类基金的交易都和A股交易时间一致,在操作时间上较有利,即投资者可在外围股市休市时,通过基金实现抄底或是逃顶的愿望。

投资建议

看点3A类份额捡便宜机会更多

作为一个普通的基民,如果搞不清分级基金相对复杂的套利机制,还有一种非常简单的玩法可以令其投资在获取相对固定收益的同时,通过波段操作获得稳定的小收益。这就是专门在分级基金的A份额上打主意。

据专业人士介绍,分级基金的玩家,在利用溢价套利的同时,往往会引发A类份额的抛售,这就给普通投资者一个进场捡便宜货的机会。这是因为,溢价套利中,套利者申购母基金后最终是为了拆分抛售,当一大波申购资金涌入后,那么T+3日开盘就必然有一大波抛盘涌出。B类份额由于受股市的影响交易价格活跃,成交量也相对很大,但A类份额却因为交易者不足导致套利者难以出手,因此这类玩家为尽快兑现收益,往往会低价卖出A类份额。

在实战过程中,通过套利盘涌出的当天,在开盘的几分钟内,A类份额的价格会大跌0.5%以上,如果你提早在低位“埋伏”,专门吃价格被打下来的“A货(A份额分级基金)”,一旦捡到便宜货就能耐心等待套利资金带来的抛售潮过去,之后往往又可以以正常价格抛售,如此0.5%甚至更多的短差就有了,这个比长期持有A类份额更有意思。

以目前A类份额大多6%的年化收益来看,如果投资者一年内有两次机会多赚0.5%,那么年化收益率有望达到7%了。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