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在线票据理财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4年11月17日14:50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在线票据理财研讨会暨“金票通”上线新闻发布会11月16日在京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安邦咨询、南京然成金融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媒体人士等近百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在“余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下滑、P2P网络借贷平台频现跑路的时期,票据理财集收益率较高和风险偏小两大优势于一身,成为今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新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指出,相比于原来货币市场基金在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之间套利的业务模式,票据理财更有发展空间。从市场需求来看,理财贴现需求量非常强大,票据理财既能为企业融资降低成本,还能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给投资者提供一定的收益,这是一个好的创新。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鹏也表示,票据融资是中小微企业中短期融资中最具效率性和规范性的工具之一,同时也是市场投资者进行自主直接投资的较具安全性和收益性的重要渠道。“金票通”为企业、银行、投资者建立互联网交易平台,形成了票据融资和理财的有效而规范的渠道,支持市场各参与主体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交易活动。

据了解,互联网票据理财业务主要为企业以所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进行融资,相较于P2P的高风险,票据理财因有银行的“兜底”效应风险更低,相对于各类“宝宝”产品收益率逐渐下滑至4%左右,票据理财以其高安全、低门槛的特性实现6%-9%左右的收益率更具吸引力。因此,许多经营传统票据业务的公司纷纷向互联网转型,依靠强大的客户资源和风控优势,成为又一股征战互联网金融的强大势力。

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理事、研究员李刚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已形成了快速发展趋势,不仅民间资本活跃,也吸引了许多上市公司的投资。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主要基于三点:一是互联网渠道的平民化;二是互联网实现了跨区域无边界;三是互联网金融实现了金融创新。

安邦集团合伙人、高级研究员贺军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它对当前市场发展最大的贡献就是冲击了银行体系对金融资源的垄断。

南京然成金融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金融创新事业部总经理葛军也表示,相比于P2P动辄20%以上的融资成本,中小企业以银行票据进行短期资金周转的利率更低,互联网渠道更能有效解决银行不愿意接手的百万元以下的“小票”。因此,票据理财的兴盛既能满足一些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亦能有效缓解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更具发展潜力。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