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黄海洲:上证指数对全球股市而言表现亮丽

2014年11月26日13:3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薛白)“对全球股市而言,中国的股市上证指数从年初到现在涨了21%,在全球整个股市而言,上证指数算是比较亮丽的。”11月26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执行委员会成员黄海洲“《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表示。

黄海洲说,明年通缩压力再回来,印度经济将被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则会起稳,GDP增长预计7.3%,而欧元区经济的恢复,比较令人担心。

以下为黄海洲部分发言实录:

黄海洲: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跟著名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一起讨论关于经济增长的问题。我做一个简单的总结,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是在一个纠结的状态下慢慢前行,纠结在哪里呢?全球化有一个新的变化,市场在担心以什么方式退出汇率,美元以什么方式走强。这是一个大的环境。在大的环境下,2014年快过了,我们可能把2014年这一年发生的重要事情,从市场角度来讲,哪些是超预期的好,哪些是超预期的坏,做一个简单的点评。

超预期的好,从经济增长而言,其实是三个国家超预期的好,美国经济持续稳健的增长,英国经济在欧洲非常亮丽。英国经济增长今年可能到二点几,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增长,2014年大概是0.6、0.7。还有印度,印度是经济增长在往上拉。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印度经济增长的速度在未来几年可能超过中国。

超预期的坏,第一是欧洲。第二是日本经济,日本经济今年的状况是大起大落,在坐过山车。全世界的波动非常大,像欧洲这样大的经济体,德国经济增长的能力在快速的逝去,西班牙、意大利本来以为增长,现在看没有实现。中国在新兴市场国家里,经济起稳方面是做的最好的,新兴市场国家表现不好的今年有两个国家,俄罗斯和巴西,巴西今年的GDP增长从去年2.5降到0.5,俄罗斯从去年的1.3降到0.3。如果做一个增长的盘点,比较好的是美国和英国。比较差的是欧洲。日本是大起大落,中国起稳,印度是在往上拉。

今年的变化,一方面担心美联储什么时候完全退出QE,然后开始加息,IMF年会以后,全球资本市场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关于美国的债市,美国的债市波动达到了5个,表明大家对未来的前景具有很大的担心。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下降,尤其是石油价格70多美元。实际上,全球整个而言,没有通胀的压力,如果有是通缩压力。欧洲面临明显的通缩压力,意大利、西班牙不用讲,德国到了通缩的边缘。相比之下,从CPI通胀而言,美国处在一个相对好的位置,美国是2%的CPI通胀。英国相对好一点,中国CPI到2了,而且中国未来两三年CPI在2或者2以内。不少国家CPI通胀跌破了1,比如欧元区,未来三年可能在1以内,实际上通缩压力是比较的。

从通胀来讲,全球比较大的变化,一致性的通胀水平在下行,部分市场国家面临比较大的通缩的压力。从股市而言,今年也有超预期的好,也有超预期的不好。超预期的好,美国股市联创新高。对全球股市而言,中国的股市上证指数从年初到现在涨了21%,在全球整个股市而言,上证指数算是比较亮丽的,今年年初到年终不少人认为中国股市不行。波动性比较大的,欧洲和日本。本来大家认为欧洲的股市今年有比较好的表现,但实际上不是。因为通缩的问题,经济性增长衰退的问题。日本,在大幅的贬值。新兴市场国家里表现比较好的是印度,巴西表现也不错。总体而言,全球股市有比较大的波动性,尤其是日本和欧洲。

做一个总结,明年通缩的压力再回来,我们继续看好印度经济,中国会起稳,GDP增长预计7.3%,欧元区的恢复,我们是有比较大担心的。欧元区,银行的风险在上升,欧债的问题可能会回来。希腊重新到了国债市场,10月份以来的情况,是欧洲的问题又回来了。明年我们比较看好的,中国明年比今年更好,从股市而言。美国是相对比较看好的,欧洲是一个比较大的问号,因为波动性会很大。有可能是先跌,甚至是狂跌之后,再有一个大涨,有可能是没有什么好的机会。日本仍然是一个过山车的状态,看不清。

用四句话总结,我做一个大胆的预测。明年全球通胀无预期,不少国家往通缩方向走,大多数国家通胀整体下行。美国加息低预期,因为美国失业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市场对QE退出的纠结还会存在,但会慢慢会淡化。日本经济增长我们有很大的担心。对各位投资者而言,中国股市好预期,明年比今年更好。

(责编:薛白、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