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证指数昨振幅达8.5% 单日跌幅创5年多最大

赵子强

2014年12月10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证指数昨振幅达8.5% 单日跌幅创5年多最大

  中金公司表示,回调是买入良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昨日,沪深两市上演天量震荡下跌。上证指数盘中一度上攻至3091.32点,创出2010年11月13日以来的盘中新高,之后急速回落最低探至2834.59点,振幅达8.5%,终盘收报2856.27点,下跌5.43%,创2009年9月1日以来,即63个多月的最大单日跌幅。深证成指当日也有4.15%的跌幅,两市成交额合计达1.27万亿元,再创新的成交天量。

  从盘面看,253类板块指数中,仅2类上涨,其余251类下跌,下跌板块占99.21%。下跌的主要动力来自前期涨幅巨大的板块,其中,保险、银行、无人机、央视50和北斗导航均有8%以上的跌幅;两类上涨的板块分别是中韩自贸和文化传媒,涨幅1.72%和0.05%。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两市总计流出资金467.58亿元。板块资金方面,教育传媒、交通设施板块资金净流入靠前,而券商、机械、商业连锁则资金流出靠前。

  沪深两市的震荡下跌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分析人士认为回落主要来自以下四方面因素,首先,A股短期大幅上涨,上证指数冲高近600点,市场兑现获利筹码的欲望非常强烈;其次,超级大蓝筹股经过本轮上涨,估值水平已得到一定修复,上涨动力下降;再次,昨日的回落,与券商降低杠杆有关,多家券商提高融资融券门槛到30万元,这与低迷时5万元的门槛相比提高很多;最后,近期券商调高了股票的融资担保比例,增加了融资盘的压力。

  对于后市,分析师普遍认为A股中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不过短线震荡频率会有所增加,之前那种气吞山河式的连续上涨行情将暂时停歇。中金公司表示,各路资金入市推动指数短期暴涨,成交放大,市场情绪进一步亢奋。资金状况、情绪指标比基本面数据对短期走势更有指导意义。综合各方面指标,不排除资金入市继续推动指数冲高的可能性,但市场波动也将进一步放大。同时,基于三大逻辑,回调将是买入的机会:一是逐步降低的真实利率将鼓励风险偏好的逻辑不变;二是居民资产配置结构对股票类资产有利的逻辑不变;三是持续推进的改革有助于改善中国中长期经济增长质量的逻辑不变。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