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宋丽萍谈如何通过QFII了解海外投资者

2014年11月27日13:4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沪港通成功启动,让资本市场开放的质量和规模又上了一个台阶。了解理解海外机构投资者的特点和要求,在国际化进程中仍然是值得学习的一个重点。”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她认为,从时间跨度来看,QFII是了解和理解海外投资者的一个很好的窗口。

以下是宋丽萍部分发言实录:

很高兴再次参加财经论坛,听了一行三会的领导讲话,信息量非常大,也很受启发。我借此机会对QFII的实践谈几点看法。沪港通成功启动,让资本市场开放的质量和规模又上了一个台阶。了解理解海外机构投资者的特点和要求,在国际化进程中仍然是值得学习的一个重点。自2002年11月开始试点QFII制度,已经有12年的实践经验,截至11月24日,已经有640亿美元,从时间跨度来看,QFII是了解和理解海外投资者的一个很好的窗口。

对我们的启发意义:

首先是QFII的投资理念。12年前引进的时候,监管层就希望这批机构投资者能够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从而在市场稳定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QFII中的大学基金、主权基金有差异,但从整体上的配置偏好来看,践行了监管层所希望的价值投资理念。市场也认知了他们的投资理念。例如2003年QFII的平均持股期为115天,股息率为1.57。在一级市场,QFII在新股申购中对风险的良好控制,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与其他的投资者形成了对比。我们曾经统计过,2009年—2012年,QFII申购新股的情况,发现随着一级市场价格的走高,非理性化报价越来越多,QFII在这个阶段参与新股申购的绝对量和相对比例都在下降。而且在申购当中,基本上没有出现非理性的报高价的现象,逐步淡出这个市场。反过来看,就是他们对自己所奉行的投资理念的坚守。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境内投资理念的转变。事实上正是QFII所奉行的投资理念,才更有可能让各方面所期待的外部市场约束机制落到实处,促进市场的进步。

第二是QFII对实体经济和产业的理解。QFII在境外投资的历史较长,经验丰富,他们经历过发达国家,也经历过很多新兴市场的产业周期的循环和产业升级的过程,有条件从更为广阔、更为宽广和长远的视野来分析和理解这些产业。例如,在我国正在快速发展的产业,包括一些新兴行业,不少在境外已经发展成为较为成熟。QFII理解产业的经验,就可以部分的移植到中国。QFII现在已经在更加深入的关注A股公司。我们希望QFII对中国新兴产业的投资兴趣和专业判断,能够为市场风险定价能力的提高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是QFII成熟的管理理念和完善的管理制度。相比较前两个面,这方面也许是我们更需要了解和学习的,但目前还是一个薄弱环节。以选择国内基金管理人为例,QFII一方面注重长期投资回报,不因短期业绩波动给管理人过多的压力,这也就是说用人不疑。另一方面,QFII在选择管理人时,有一套非常严格科学的流程,能够得到青睐的管理人并不多。例如QFII在选择管理人的时候,通常会经过三个阶段:第一轮的海选,会有几十家甚至几百家的管理机构参与其中。第二轮的投资部门尽职调查,后台部门尽职调查,这时候只有两三家入围。QFII会到资产管理人的办公场所和风险控制,法律合规、交易执行等部门的主管沟通日常维护事宜。在金融危机以后,对于中后台风险控制,以及法律合规越来越重视。因为他们管理了大多都是大规模长线的公众或者国家的资金,安全性最为重要。在三轮交流完成后,一般会形成一个多达150个问题的清单,严谨的流程,以及专业细致的问题清单,不仅保证了QFII选出合适的管理人,也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国内的专业化投资队伍的形成。

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是双向的,我们需要更多的了解、理解海外投资者,也需要让更多的海外机构投资者理解我们的市场、上市公司和机构。2013年以来,深交所在这两个方面都在积极较为系统的尝试。一方面我们启动了会员之家,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为会员提供,包括国际化内容的培训。另一方面,我们启动了境外投资者走进深交所上市公司的系列活动。一年以来,已经组织了七期来自美国、欧洲、东南亚和香港等地的数十家机构投资者,近200人次与数十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交流。在组织这项活动的时候,由于海外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交流的问题会通过我们的平台公开,这让很多投资者学习到的专业投资者会从什么样的角度分析上市公司,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投资水平的提高。

各位嘉宾,时至四中全会刚刚召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工作已经在逐步展开,我们相信依托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雄厚的实体经济基础,以及全社会、全市场法制水平不断提高的前景,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质量和水平都会加快提高,深交所也会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谢谢大家!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