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我国192家财务公司总资产4.78万亿 将评级监管

贺霞

2014年11月29日09: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贺霞)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共有财务公司法人机构192家,全行业表内外资产总额4.78万亿元,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28.93%,不良资产率0.06%,这是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伏安出席中国财务公司协会2014年会员大会时透露的。

李伏安主任表示,明年将探索对财务公司进行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进行差异化监管,评级好的、运作规范的将进一步放开业务范围。

明年,监管部门还将全面梳理财务公司行业现行规章制度,以实体经济和企业集团发展的需要作为制度制定的出发点,紧跟时代发展、企业发展、需求变化,清理、规范和更新相关规章制度,确保这些制度是大家愿意、应该执行,且执行后对管理有效的,充分保障和支持实体经济和企业集团发展。鼓励财务公司在管好风险、业务合规、内控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新的发展方式和途径。

下一步,要探索扩大财务公司产业链融资,将产业链融资培养成为我国大企业集团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李伏安说,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凸显出财务公司行业资产质量高、风险低、抗风险能力强的良好态势。财务公司行业如何在新常态下更好的支持企业集团和实体经济发展,也是值得财务公司经营者和监管者思考的重大课题。

李伏安认为,一些财务公司申请的发债、融资、同业等业务许可,对于那些管理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到位的财务公司,应作为第二阶段的常规业务。

目前,财务公司所属的集团分布在能源电力、航空航天、钢铁冶金、机械制造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作为内生于企业集团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最主要区别在于它最贴近企业集团、实体经济,它既是企业集团的成员,又不同于其他的成员;既是金融机构,但在接受银监会监督的同时接受企业集团的领导;既连接企业集团内部各子公司,又是内部市场和外部市场的纽带。

李伏安提出,财务公司要在帮助企业集团集中管理资金、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减少操作风险和损失的基础上,以创新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支持企业集团的发展。要注重以精细化管理促进财务公司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效率的提升,以自身的服务优势和产品优势赢得资金集中度的提升。

(责编:窦明、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