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国内管制模式或致盲目"走出去" 应进一步放松限制

2014年12月14日08:4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三亚12月14日 (章斐然)在谈到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国内经济结构改革的作用时,参加“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的嘉宾表示过度的政府干预使得一些企业违背市场规律,而这一做法或阻碍了国内经济结构的改革进程。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高西庆指出,一些国内企业不计成本、不管行业、投机地“冲出去”和国内的管制模式有关。

“如果一个企业的领导人,对他的考察模式主要不是看他的盈利,而是看他在一段时间内的影响,或者迎合某个领导人的想法,然后就能够升官的话,这个模式是可以预测的。”他说。

他表示,政府在管制模式上要深刻地思考这个问题:给企业的领导人到底设下了什么样的引领模式——如果它有政治上的诉求,它在经济上做出的东西一定不会是我们三中全会所讲的以市场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因为市场对它不起作用了,只是它的工具而已。

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多变临时秘书处秘书长、原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亦在论坛上提出类似的建议。他认为,前段时间高价买进资源类大宗商品而损失惨重的企业就是政府角色越界的结果。

他指出,一些企业以为“在国内竞争不过别人,到海外就行了,就像国内考不上大学就到国外去上”,这是逃避竞争压力、逃避困难,而且效果往往并不理想。

他进一步提出,上述这样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做法或不利于经济结构的改革。“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中国企业走出去,到底是不是因为我们在国内没有出路、没有资源了,才走出去买一些资源来?”他说,“我担心这种做法是在强化现有的经济结构,而不是有利于经济结构的改进调整。”

他提出,政府应进一步放松对正当投资的资本限制,由企业自身视市场情况决定。而企业方面则应该先“修炼内功”,不要”靠钱做文章”,不要去做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投资,加强风控意识。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