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2015年如何不再满仓踏空 投资热点预测四条主线

2015年01月05日07:5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5年如何不再“满仓踏空”?

  投资热点预测:蓝筹行情延续,关注四条主线

  转眼间,2014年A股行情已落下了帷幕。在过去的一年内,沪指大涨52.87%,“牛”冠全球,市值也超越日本,位居全球第二大股市。对于强劲反转的A股,已经到来的2015年,究竟又将会如何演绎呢?

  2014年下半年来A股能有如此强劲的走势,与银行、券商等板块强势表现密不可分,后市A股热点仍将聚焦在这类权重板块上。2015年1月即将陆续迎来年报披露潮,这一热点也将贯穿至春节后的行情。与此同时,每年春节前的行情都是围绕着衣食住行,相关概念股值得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继续关注蓝筹股机会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认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把行情推上第一台阶,紧接着央行实施降息让各路资金开始搬家进入股市。政策面的推动让大盘开始走出好行情,从这点来看,只要政策面没有转向,那么市场依然会维持在比较好的区域。“就市场的整体趋势而言,大盘蓝筹统领两市的局面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2014年12月的官方PMI数据已经公布,同比增幅50.1%。这一数据将不可避免地在短期内会影响市场,该数据会加重市场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这种预期会继续在1月份里影响周五的行情,市场每周出现翘尾行情的概率提升,短线操作上必须把握到这一点。

  “2015年,我们看好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博时基金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仍是改革产业升级,创新而非要素投入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再次起飞的核心动力。因此,从投资机会上,理应看好受益于改革升级的行业,尤其是引领经济发展方向的新兴战略产业和公司。

  “从行业来看,我们看好高端装备制造业、国防军工、智能化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现代物流等。这些行业不同于传统劳动力密集驱动的产业,更多由技术创新驱动,具有更高的附加值以及成长空间。”博时基金指出。

  展望2015年大势,在苏海彦看来,有三条操作思路是比较值得参考的。“首先,我们继续关注大盘蓝筹股的机会,但是经过一个阶段的上涨之后预期后期蓝筹股会出现分化,临近年报期间高分红率的蓝筹股会更受欢迎。其次,中小市值个股的普跌势头预计会逐步遏制。前期一些下跌个股预计会率先反弹,这个时候重点关注年报有高送转能力的个股。尤其是在第一份年报公布之前预计市场会重新开始炒作高送转”。

  开年A股投资热点

  年报行情:随着2015年A行情开启,上市公司也加快了2014年业绩预告披露,年报题材将逐级成为A股市场最有吸引力的操作主线之一。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年末上市公司年报预告密集披露期到来,业绩存在超预期增长的上市公司有望迎来市场关注。从目前已披露的年报预喜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电气设备五大行业。

  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可结合个股历史业绩综合来选股。一些依靠重组、政府补贴或非经常性损益引起的业绩大增往往不可持续,也难以在二级市场上引起资金的长期关注,上涨空间有限,而同时具备绩优、滞涨、低估值、高送转等四大优势的年报题材股有望开启行情新热点。

  春节概念股:随着羊年春节一天天的临近,A股“节假日效应”有望上演。在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看来,2015年现代消费服务业发展也是大势所趋。“在数量型人口红利向质量型人口红利切换的过程中,商品消费将向服务消费升级,服务业产业化发展大势所趋;同时,经济全球化及互联网渗透将提振服务消费产业张力。”张龙认为,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消费性支出加速上行的背景下,教育、体育、美容、养老、电商、城市演艺等代表未来消费方向的新兴行业模块将有较大成长空间,投资者可从中发掘到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牛股。

  国企改革:随着国企改革由预期逐步转向落实,2015年无疑将成为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中信建投认为,2015年国企改革全面展开,投资者可主要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具备条件,可以先行先试的央企,二是市场基础好、示范性强的地方国企,其中首选上海、北京、广东、重庆、浙江这5个地区。另外还可关注两大重要维度带来的投资机会,即混合所有制以及并购重组来来的投资机会。

  “一带一路”概念股:在刚结束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一带一路”成为了2015年区域发展的首要战略。对于该板块,投资者可在2015年开年重点关注三条主线,一是资本输出促进产业升级,推荐基建产业链、高铁和核电,基建产业链特别关注具有海外业务的“中字头”建筑承包商、建材、工程机械等。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地域首推新疆和陕西,相关领域的建筑建材、钢铁有色、机械等基建产业链受益最大,而作为欧亚大陆桥起点的江苏的港口,因为是多题材共振也值得关注。三是海上丝绸之路地域首推广西,行业推荐交运,所属地港口将直接受益。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