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宜信联手中信打造资金结算监督模式

2015年01月09日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宜信联手中信打造资金结算监督模式

P2P平台与商业银行在资金托管业务方面的合作雏形得以显现。国内P2P平台宜信8日与中信银行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资金结算监督、财富管理、大数据金融云、供应链金融、创新业务等多个领域达成战略合作,而宜信因此也成为第一家真正与银行达成资金结算监督意向的P2P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资金结算监督模式的建立能够有效提高投资人资金安全性,不过,“资金结算监督模式”如何落地发展为真正的资金托管模式还需时日,真正根除跑路风险仍待破题。

资金托管一直是涉及投资人资金安全的重要问题,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王岩岫此前也明确表态,P2P行业需要托管账户、资金监管。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P2P平台的资金托管几乎都是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这一托管方式目前看来也相对成熟,而目前市场上几乎没有一家机构的客户资金是通过银行进行托管的。尽管不少P2P平台表示在和银行进行合作洽谈,也有银行曾表示为托管P2P做好了准备,不过,如宜信和中信银行这般高调宣布战略合作并在资金结算监督方面展开深层次合作的在业内尚属首次。

宜信CEO唐宁表示,此次携手中信银行打造的资金结算监督模式,能够有效降低P2P平台跑路风险,提高P2P投资理财方式的安全性。“宜信和中信即将联手打造的资金结算监督模式是P2P平台与银行合作在资金结算监管方面的模式创新,非常适合现阶段国内的金融环境,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唐宁说,“宜信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P2P公司,一直在探索行业规范化发展。借助此次合作,宜信也成为了第一家真正与银行达成资金结算监督意向的P2P平台。”

实际上,相对于第三方支付对资金的托管,银行对资金的托管显然更加安全和有效。一位P2P平台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方支付存在倒闭或者挪用资金的可能。目前第三方支付用户存放在该支付平台的所有资金是统一存放在以支付公司的名义开具的银行账户,因此支付公司是存在挪用可能性的,且银行无法有效甄别,这也是监管机构的担忧之处。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8日也表示,P2P的发展要解决安全问题,一个是交易资金和自营资金的隔离,一个是资金划拨和资金结算的安全性,而这些都是银行托管可以解决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双方在合作中并未采用直接“托管”的说法,而是采用了“资金结算监督”的说法。一位大行资产托管部人士告诉记者,“托管”和“资金结算监督”之间还是存在一定差别,资金监管和托管不是一个概念,监管人具体承担哪些责任并不明确,但是托管意味着承担安全保管和监督资金运作的责任,且一定要有资金专户,每一笔资金运用要符合托管流程。可以说,“托管”意味着银行的“责任”更大。

对此,网贷之家COO石鹏峰也表示:“这实际也反映了目前大部分银行对于与P2P平台进行此类合作还是抱着很谨慎的态度,其实早在三、四年前就有银行和P2P平台合作的传闻和探讨,但是由于当时P2P行业规模太小,银行不仅看不上P2P行业,也担心P2P行业相关的风险。所以迟迟没有具体落地的合作。而随着P2P行业迅速发展,2014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在着手与P2P行业资金存管类合作的业务,但出于对P2P行业相关风险的考虑,大部分银行还都是非常谨慎而为之的,所以迟迟没有见到真正落地的。”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