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理财加大产品结构转型

钱箐旎

2015年01月19日08:33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理财加大产品结构转型

“从2004年到2014年,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已运行满10年。这10年,银行理财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1月17日,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在和讯主办的“银行理财下一个十年”论坛上表示。

但随着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来自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竞争日益加剧等因素影响下,银行理财的下一步究竟该如何走?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的市场趋向供需两旺,在这样的环境下,银行业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资管方面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加强自主管理、合作管理和委托管理,实现合作共赢。

相比而言,银行的资产管理的优势比较突出,有良好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但是,银行理财产品要想谋求进一步发展,还需加大在产品结构方面的转型力度。从目前发展上看,一些国有大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已涉及多种资产,从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资本市场到非标准化债券市场。同时,在产品类型上,也从过去的预期收益型,开始向净值型转变。“未来的银行理财产品结构的变化更为重要。”中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赵春堂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产品向净值型转化,将对银行形成新的挑战。“转化之后,考验的是银行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韩松表示,现在理财业务的重心已经从谁在卖,转移到谁在管。所以,未来对风控的要求将更高。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银监会加大了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力度。对此,王岩岫表示,监管的加强,主要为了保证客户资产的安全。银监会作为监管机构,将督促银行持续创新,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平安银行副行长蔡丽凤认为,推动银行理财未来的发展,一系列的监管是必要的,这有助于银行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的本质。(记者 钱箐旎)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