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债务获“延展” 希腊暂“喘息”

2015年02月22日09:0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经过艰苦谈判,欧元集团20日宣布对希腊特别援助延期4个月,以避免债务违约。双方对该妥协特设了条件,短暂的周末之后将复查条件的相互认可和确认,待双方同意才正式实施救助延期。

具体有哪些妥协

双方在谈判之后发表了两页纸的书面声明,具体有以下几点:希腊对偿债做出承诺,并同意实施一系列改革;希腊获得债权人延长4个月的特别援助,尽管不是希腊此前提出的6个月,但暂时避免了违约,后续谈判也有了回旋时间;23日前,希腊政府需要递交基于既有救助协议的改革措施清单,供国际债权人审核;24日,国际债权人将向希腊告知审核情况,理论上其结果有二:债权人接受希腊方案,继续救助希腊;不接受,20日的妥协方案失效。

各方持什么立场

德国方面尽管在谈判最后一刻微调了立场,但依然坚持希腊必须遵循既往的救助计划。被外媒形容为情绪“愤怒”的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示,希腊仍然需要做出承诺,并对过去救助计划予以落实,“否则不会得到继续援助”。

欧元集团主席杰伦·戴塞尔布卢姆一直从中斡旋,他19日连夜同德国和希腊领导人的连番电话是促成谈判达成一致的关键。他承认谈判“气氛紧张”,因为“各方需要建立信任,以及对方案的认真落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欢迎谈判取得进展,她同时表示,希腊必须进一步改革,以获得更多援助。

市场有怎样反应

谈判结果公布后,一直承压的市场反应积极。在美国华尔街,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0日收涨,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创历史新高。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市场此前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显著增加,股市因此承压。欧洲央行甚至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做准备,已在内部测试希腊退出后欧元区的整合方案。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20日的谈判结果对市场后续影响不会太大,首先因为希腊破产、退出欧元区还只是推演,并未到现实层面;其次,希腊债务风波不会因为这次谈判实质好转,问题只是被推延,谈判还会继续;再次,对于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以及希腊反对党赢得大选,市场前期已经完成利空出尽;最后,相对欧洲债务问题,希腊援助危机只占小头,而前者的情况可控,暂无近忧。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