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四日逼近跌停 专家释疑

傅苏颖

2015年03月04日08:0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四日逼近跌停 专家释疑

美元近期全球表现强势,人民币汇率适当走低是好事。这将有利于我国外贸的转型升级,进而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13,较前一交易日贴水38个基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日走贬,至近四个月低位。与此同时,外汇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开盘报6.2730,再度刷新2012年10月12日以来新低,盘中最低点达6.2738,再度逼近跌停线。这已是春节以来人民币第四次逼近跌停。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春节以来一直延续总体贬值的走势,而人民币即期汇率更是连番逼近跌停,引起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未来可能出现大幅贬值的猜想。为此,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一致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贬值主要是由于美元全球强势所致,而在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都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的适当贬值实际上是件好事。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年初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总体在6.20-6.27之间徘徊,贬值在1%左右,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中贬得那么“厉害”。由于我国的即期汇率是在央行当日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基础上产生的,目前来看,即期汇率和中间价每日的价差都在0.18左右,按照每日2%的浮动空间来算,即期汇率稍微一波动较中间价就逼近跌停线,从而显得跌幅很大。“因此,有必要消除市场误解。”

“从中间价来看,从年初的6.14到当前的6.1513,跌幅也不是很大。”宗良表示,在美元近期强劲升值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适当的走低是“好事”,这将有利于我国外贸的转型升级,进而有利于我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宗良还表示,不可否认,近期人民币贬值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对贬值预期进一步增强有一定关系。

此外,市场当中有一种悲观情绪,认为上周六的降息是政府在救市,从而进一步加大了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对此,宗良认为,降息和人民币贬值没有直接关系,降息是为了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这将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平稳运行。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降息并不必然带来人民币贬值,而利差也不是决定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唯一因素。

对于人民币汇率全年的走势,宗良判断,在美元呈现阶段性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将呈现阶段性贬值的态势,目前,也正处于这个过程中。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