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委员热议互联网金融 央行副行长:监管意见很快出台

岳品瑜

2015年03月09日07:5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互联网金融,并明确提到“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自然而然,互联网金融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议题。

  监管声音:

  互联网金融监管意见很快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不会取缔余额宝等金融产品。对于当前互联网金融监管存在的问题,周小川也认为,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是新事物,而金融政策需要跟上时代和科技进步的脚步。现有政策有的地方不全面,有的地方有漏洞,有的地方竞争不一定公平,而这些都会改善。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透露,关于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导文件会很快出台。

  金融机构声音:

  引导P2P网贷入正轨

  全国政协委员、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表示, P2P行业乱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监管的暂时缺失。建议将P2P网贷引入正轨,可以制订并实施P2P网络借贷平台的准入和退出规则,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运营进行监管,以及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信息披露进行监管。马蔚华在“两会”中提交了《关于通过普惠金融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提案,提案中说道,普惠金融能够降低金融服务门槛,保证社会各阶层平等享有金融服务的权利。因此,发展普惠金融是缓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方向。

  学术声音:

  金融监管应该有理有据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认为,在以往的金融监管过程中,“风险”几乎是监管机构评价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惟一参考。在云计算和大数据充分发展的今天,金融监管应该有理有据,“理”是法律法规,“据”则是科学量化的评价依据。贺强向此次全国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完善金融监管机制充分释放市场活力的提案》。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