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工商总局局长赞网购发展:我也是“亲”

2015年03月09日17: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今天出席全国两会商事制度改革主题记者会上表示,网络购物这一新业态对方便消费者、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具有重要作用,“本人也参加网购”。他坦承,传统的工商监管方式已经不适用了,必须完善监管方式,促进网购发展。

针对有记者提问“在网购已经成为社会新常态的今天,工商总局在规范网购市场方面将会采取哪些新的措施”,张茅首先高度肯定了网购是一种新形式、新业态,去年全国网购数量达到27898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而且目前正以30、40%的速度在增长。

张茅特别肯定了阿里巴巴发起的“双十一”“制造了一个消费时点”。数据显示,2013年“双十一”网购金额达到350亿,占当时全国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0%;2014年则达到570亿元,占到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

张茅同时表示,网络购物有很多新的特点,作为网购的主要监管部门,工商总局传统的监管方式已经不适用了,必须通过信息化方式来解决,同时和电商、互联网企业更好地沟通。他强调,必须加强政府和企业的沟通与合作,共同破解网购中遇到的难题,既要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同时对我国整体促进消费、促进经济的稳定增长更好地发挥作用。

据悉,工商总局正在积极推动电子商务法的设立,完善网购有关法制建设。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