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中小银行急速回调存款利率

2015年03月10日08:2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银行急速回调存款利率

央行再次降息刚满一周,部分中小银行的存款利率就坐上“过山车”,由央行降息当晚迅速一浮到顶上浮30%回调至上浮20%。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急速回调存款利率的背后,是银行在进行成本核算后,借提高利率来吸收存款的意愿下降,自主定价能力加强。

时间轴拉回到2月28日,央行突然宣布再次降息,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面对这则消息,反应最迅速的莫过于中小银行,当日晚间浙商银行、恒丰银行等多家银行立即宣布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然而几日之后,这些银行的政策就改了道,纷纷又下调存款利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浙商银行官方网站存款利率表的最后更新时间定格在3月6日,其中,活期存款利率由0.455%下调至0.42%,1年期由3.25%下调至3%,2年期由4.03%下调至3.72%。

巧合的是,恒丰银行的存款利率表也进行了全面调整,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由前几日一浮到顶后的3.25%回调至3%,其他期限储种也全部回调。对此,浙商银行北京地区某支行客户经理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目前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确实进行了回调。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下调了存款利率,北京商报记者咨询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同时期跟进一浮到顶的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包商银行等银行的存款利率依然是基准利率上浮30%。

对于前述两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原因,融360存款分析师叶青分析道,首先此次降息后,银行利率上浮幅度总体不大,只有几家城商行利率上浮至顶,并未出现国有大行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跟进将利率上浮至顶的情况,所以两家银行也是跟随大趋势对利率进行回调;其次央行降息后,市场资金面更加充裕,银行获取资金成本降低,所以提高利率吸收资金意愿下降;此外这也说明利率市场化的大趋势下,银行对利率的自主定价性进一步增强,银行根据自身资金情况来决定是否调整利率、调整幅度和调整的条件。

其实,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速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利率回调并不是首次,在此次降息之前一家股份制银行也曾将自己上浮后的存款利率进行了回调。

值得一提的是,降息后各类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定价出现差异化,除了多数城商行一浮到顶成为第一梯队外,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和北京农商行成为第二梯队,1年期存款利率为3%,工商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则有条件上浮至3%;第三梯队为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 1年期存款利率上浮10%至2.75%、2年期上浮4.8%至3.25%、3年期则未上调。而建设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为2.9%,上浮了16%。

在利率市场化渐行渐近的背景下,今后银行不再保持存款利率“齐步走”,逐渐呈现出 “个性化”趋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直言,短时间内突然的调整对于储户来说确实有点“不靠谱”,但是也表现出银行业越来越冷静、越来越理性,以前央行每次政策出台后多家商业银行都纷纷上浮到顶,不过银行开始意识到每家银行的经营成本不一样,所以要根据自身实力合理确定利率水平。

多于未来会否有银行跟进进行利率回调,叶青认为,有可能出现将利率上浮至顶的城商行跟进的现象,但不会大面积出现。

部分银行存款利率变动时间一览

2月28日

央行宣布降息,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2月28日至3月5日

浙商银行、恒丰银行等中小银行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上升30%,1年期存款利率为3.25%;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银行上浮20%;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上浮10%

3月6日

浙商银行和恒丰银行将存款利率下调至上浮20%,1年期存款利率为3%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