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超高净值人群投资转向 股票配置比例有望提升

金苹苹

2015年03月13日07:4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亿万富豪最大的制造“机器”。3月10日,独立的房地产顾问机构莱坊联合中银国际共同发布的2015年《财富报告》指出,未来十年,中国的十亿美元富豪数目将迅猛增长,或进一步增加154名,中国也将成为全球十亿美元富豪人数增长最多的国家。同时,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未来中国的超高净值人群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也将发生转变,除了进军海外购买相关房产外,这类人群亦更倾向于股票类资产的投资。

《财富报告》显示,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正在催生越来越多的超高净值人群。就十亿美元富豪数目的增长率而言,未来十年,全球排名前30的城市中,中国城市将占到三分之二。这也间接导致了从地区层面看,2014年亚洲超越北美洲成为超高净值人士数目增长第二快的地区。

该报告的调查结果还显示,超高净值人士越来越注重将房地产作为其主要的投资类别。其中,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超高净值人士平均每人拥有4.7和4.6个住宅物业,居于世界前两位。

对于新一代超高净值人士而言,房地产的吸引力也不容小觑。莱坊董事及上海研究及咨询部主管杨悦晨表示;“在中国,近几年的趋势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走出国门,在发达国家购买心仪的物业,海外房产成为他们新的投资方向。尽管其他国家已经出台或准备出台更多的限外政策来避免过多的中国人投资推高本国房价,我们预计未来十年,房地产投资仍将在中国超高净值人士的资产配置中占据重要比重。”

“中国的超高净值人士在投资方面是非常敏锐的。除了海外房地产的投资,股票类资产也成为他们青睐的投资对象。”中银国际证券零售经纪部副总经理张伟指出。张伟分析称,目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市场上的无风险利率的长期均值正在回归;各大类资产的回报率也正在出现变化,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和股票投资等大类资产的机会成本已经改变。

“根据国外的经验,居民资产的配置中均以金融资产为主。当前国内房地产下行的拐点已经出现,房地产投资也已经从之前的赚‘快钱’变成赚‘慢钱’,敏感的超高净值人士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因此除了转向海外投资部分被低估的房地产,他们也已经开始投资国内的股票市场。”

张伟进一步解释称,2014年房地产、地方债等投资领域迎来调整,而其他实体领域尚未对经济构成强烈支撑,需要依靠虚拟资产池中资产的上涨来化解实体经济的矛盾。敏感的资金出于安全性和回报性的要求,此前纷纷流入股市,也造就了2014年下半年一波股市的牛市。

事实上,市场人士早有预计,2015 年中国居民资产配置将进一步调整,其中居民股票资产比重有望从4%提高至6%-10%;同时这种资产配置的调整也将助推股票市场。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