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2月新增信贷M2增速双超预期 专家预计年内还有6次降准

2015年03月13日07:5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2月新增信贷M2增速超预期 专家:年内还有6次将准(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李海霞)12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月M2增速12.5%,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明显高于市场预期”,是市场人士对于2月金融数据的最直接反应。有分析师认为,这显示了财政、货币双管齐下的努力,但M2环比趋势仍有向下压力,预计今年央行还将有6次降准机会。

金融数据超预期

12日,央行按例公布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和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月末M2同比增长12.5%,高于此前预测中值11%,并创四个月来新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M2增速目标为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周小川稍早前曾表示,M2的预期增长速度需要有一个数值,但同时也要保持灵活性,不必过分强调将M2增速控制在某个具体数值上。

中金公司宏观团队认为,可能是积极财政政策开始发力,带动了M2同比增速超预期。“2月M2同比增速12.5%,显著上升1.7百分点,超出市场和我们预期的11%。2月新增财政存款反季节大幅减少4705亿元,是M2同比增速跳升的关键。”

同时,1-2月合并看,财政存款增加2295亿元,显著低于去年同期的5765亿元,财政余额同比增速降至4.7%。“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开始发力的征兆(今年实际赤字率可能2.7%)。通常财政支出季是3月而非2月,今年财政提前支出,既反映稳增长的需要,也提升了M2同比增速。”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前期降准对银行扩张效用也开始体现,不过当前货币、信贷的回升,仅是对上月过低增长的一种修正,M2增长达12%后,增速已达政策合意水平,在信贷有效需求偏偌的情况下,未来增长将保持平稳。

中金宏观团队认为,但从环比趋势看,M2同比增速反弹的基础不牢固,货币内生扩张动力不足。主要靠财政存款减少的外生变量拉动,所以M2环比趋势仍有下行压力。

数据显示,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亦远高于预测中值7500亿元。此外,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608亿元;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多增5003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超预期,一是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前期调整贷存比口径为银行信贷扩张提供了基础;二是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从1月份的64%提高到2月份的67.5%,反映银行仍然偏好提供基建和住房按揭贷款,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三是企业有需求、银行有能力,后续新增贷款规模变化还取决于央行的合意贷款规模。

年内或还有6次降准机会

2月金融数据强于1日公布的实体经济数据,背离明显,信贷与社融继续呈现表内强,表外弱的格局。

“单纯从信贷的增长力度来看,似乎表明经济不差,且信贷与融资数据自年初起就好于预期,但这与同期实体经济数据形成背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可能的原因有亮点:一是由于春节因素,导致资金尚未投放给实际项目,若投放延迟,那么融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在3月份会有所体现;二是由于非对称降息带来的息差收窄,银行完成利润指标的压力加大,本着早放早收益的考虑而主动加快了信贷投放节奏。

“若是前者,只能拭目以待,若是后者,在宏观环境没有好转的形势下,银行可能会将信贷资源集中于优质客户,这种情况造成的贷款利率下降将会是虚假的,而信贷资源在实体经济中冷热不均的现象会更为突出。”刘东亮说。

中金宏观团队则认为,2月货币数字显示了财政、货币双管齐下的努力,但当前7天回购利率4.5%以上,票据直贴利率5.2%。同时M2环比趋势仍有向下压力。另一方面,1-2月经济增长疲弱超预期,CPI2月反弹也难持续。这反映相对于经济数据的下行来讲,政策调整可能仍显滞后。

“我们维持今年央行还将有6次将准,并将再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1次、幅度为25基点的判断不变。”中金宏观团队预测说。

(责编:李海霞、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