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民生银行张立洲:“一带一路”有望激活中企跨境并购

陈康亮

2015年03月25日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生银行张立洲:“一带一路”有望激活中国企业跨境并购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陈康亮)谈及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发展态势,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24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未来有望进一步激活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业务。

  张立洲是在当天召开的2015年中国并购合作联盟并购高峰论坛上作如是表述的。

  张立洲表示,举例而言,此前中国企业到东欧、中亚投资的意愿并不强烈,特别是考虑到可能相关的法制制度并不健全、投资安全保障不足等,但“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望改变这种状况。“就我所知,已有不少企业开始赴保加利亚等地投资、并购农业项目。”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除了内地资本市场并购如火如荼上演之外,跨境并购亦俨然成为另一种流行趋势。国企、上市公司,PE投资机构甚至中小民营企业都是其中积极的参与者。

  相比以往,2014年的跨境并购更显示出民企通过跨境并购进行产业整合的野心。据投中集团数据统计,2014年共有219起跨境并购项目,其中民营企业参与的共有185例,占到总项目数的84%,平均每两天就有一起跨境并购发生。

  此外,今年的多项跨境并购打破了以往历史记录。如弘毅投资收购英国餐饮连锁PizzaPress的交易规模创下了欧洲近5年餐饮行业交易规模之最。此外,复星国际去年也收获颇丰,连续将Fidelidade、品川公园大厦、东京天王洲花旗银行中心、ROC、IDERA等项目收入囊中。

  对此,张立洲分析,过去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业务主要是国企在全球范围内收购资源类产品,包括铁矿石、石油等,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但近几年民企在跨境并购上越来越主动、积极,特别是在欧洲地区展开的并购。

  在张立洲看来,欧洲地区的“走红”原因主要包括,近年来大宗商品的价格不断下调,国内需求亦在萎缩,自然导致国企在澳洲、非洲等资源重地的收购意愿下降;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很多跨境并购的企业不再沉迷于收购原材料等基础类产品,开始转向品牌、技术、渠道等领域的收购。

  而欧洲之所以成为热点,张立洲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欧洲经济的持续低迷,“过去欧洲相对优秀的企业,目前生存状况都比较艰难,所以中国企业才有并购、合作的机会”;且相对北美地区而言,欧洲的收购环境友好度、可供选择的标的存在较大的优势。

  针对未来跨境并购的发展趋势,张立洲认为,欧洲市场目前已非常火爆,未来应该会保持热度。随着欧洲市场跨境并购成功案例的增多,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地区对于中国资金的友好度可能会有所提高。

  “中国企业对美国公司的很多并购案件都遭到美国政府机构的强硬阻挠,其背后原因在于其对中国企业的盲目不信任。但全球化的大趋势、全球范围内资源整合的大潮流是不可阻挡的,未来北美地区亦有望更加开放。”张立洲说。(完)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