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外管局:去年跨境资金流入放缓

周慧

2015年02月16日07: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2014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指出去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外汇储备小幅增长。美国退出量化宽松(QE)增加中国跨境资金流出,但这是对前期大规模流入的纠正,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面对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全年可能继续呈现跨境资金有进有出、双向振荡的格局。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跨境资金流动重现“钟摆式”的双向波动。一季度跨境资金延续了 2013 年年底的大规模净流入态势,二季度净流入势头明显放缓,三季度转为净流出,四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上升。

  跨境资金流出主要反映了外汇资产由央行集中持有转向市场主体分散持有,以及境内企业回补美元空头的财务调整,体现了“藏汇于民”的改革意图,符合债务去杠杆的调控方向。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央行逐步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贸易顺差、资本流出”的格局会更加常态化。而且,当前跨境资金流出规模是适度的、可承受的,外汇市场流动性充足,人民币多边汇率继续保持坚挺。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