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降准之后股市大跌三大缘由

曹中铭

2015年04月21日07: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周一为央行年内第二次宣布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但股市并没有给其好“脸色”。当天上证指数与深成指均高开震荡上涨并分别创出七年新高,但下午两市风云突变。至尾盘时沪深大盘出现重挫。

  今年2月4日央行宣布降准,次日股市即以高开作为回应,但最终以下跌报收。年内两次降准,虽然股市都出现了高开低走,并且尾盘均报跌,但其下跌的幅度却差别较大。2月5日上证指数只下跌了0.46%,而本周一则大跌1.64%。为什么会这样呢?

  首先,自上证指数突破3400点一线以来,截至周一上摸4356点,绝对涨幅达近千点,其间用时仅两个半月,股市没有出现像样的调整。股市虽然强势,投资者也热情如火,但大幅上涨过后,市场本身存在调整的要求。周一股市大跌,实际上是在其它消息的作用下顺应了这种要求。

  其次,股市上涨如火如荼,也引来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证监会主席肖钢与新闻发言人均提醒投资者要“理性投资”。市场及时出现下跌,亦是对监管部门的一种“回应”。

  其三,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市场也造成负面影响。

  综上,笔者以为降准并非股市大跌的罪魁祸首。

  央行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几何,历史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如从2007年1月至2008年9月,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但就在2007年10月,上证指数创出了至今没有超越的历史性高点6124点。而2011年11月底至2012年5月份,央行曾三次密集降准,但也没有挽救股市的颓势。由于股市处于不同时期,市场对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有不同的解读,客观上造成了其“涨时助涨,跌时助跌”的效应。因此,周一股市虽然重挫,但基于目前市场的强势,以及来自监管部门的支持等方面因素,笔者以为,此次降准,仍会为牛市起到“空中加油”的作用。

  □曹中铭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