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小公司一夜融资千万网络众筹催旺创业潮

薛松

2015年04月22日07: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创业项目死亡率攀升 投资人提醒产品及推广是关键

  “突然间股票市场从两千点涨到四千点,所有人都很亢奋的时候,你就应该融资。”有投资人这样建议创业者。

  近期,在政策扶持下,层出不穷的创业项目,不断涌入的资本,均给予了投资人和创业者极大热情。以众筹的方式实现创业梦想,已成为2015年的经济新亮点。

  文/广州日报记者薛松

  众筹热:少的募集1万多 多则千万

  智能自行车、双头图钉、六棍衣架、可调节枕头、不会淋湿肩膀的雨伞……这些新奇产品最近纷纷登陆电商的众筹平台上,它们少的募集到了1万多元,多则募集到千万元。

  “一个有趣的产品或公司能够通过众筹一夜爆红。”淘宝众筹负责人高征表示,截至今年4月,淘宝众筹平台共收到近2万个项目申请,其中1000多个项目上线众筹,其中创业者项目占六成。

  记者看到,目前上线的小k智能插座众筹金额已高达近1800万,同时参与人数超29万,已打破国内参与人数最高的众筹项目纪录。该公司创始人林立告诉记者,小公司善于找准市场缝隙,这种插座成功的原因应该一是便宜,二是实用。

  有专家说,因为网络众筹相当于“团购+预售”,也因为它能为设计、产品的创新提供助力,所以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都纷纷加入了众筹的竞争中。

  互联网介入:10天能看2000个项目

  据安永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VC一共投出了156亿美元,共发生了2024起可披露的融资事件,和2013年相比翻了一番。

  在政策扶持下,层出不穷的创业项目,不断涌入的资本,均给予了投资人和创业者极大热情。不少大型互联网公司也看到了这个市场本身的机会,淘宝重新关注众筹业务,京东智能硬件平台也推出孵化器功能。

  对于项目方来讲,互联网平台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吸筹资金,提高融资效率。

  互联网创业平台36氪相关人士说,大型投资机构如经纬、红杉,平均每个投资经理一年看300个项目,公司一年大致可以看近2000个项目,而这个数量仅相当于融资平台十天的更新量。

  京东众筹负责人金麟说,对于专业投资人来讲,靠谱的平台可以更好的筛选项目。

  记者看到,利用互联网进行众筹的项目大多为两大类:智能硬件和App。

  有数据显示,目前积极参与众筹的人群,对项目的感兴趣程度分别是科技23%、设计19%、农业17%、 娱乐7%、公益(其他)34%。特别是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上,获得风投的项目已有几十个,大多为智能硬件项目。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