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企债券首现违约 债市“刚兑”逐步打破

潘彧

2015年04月23日07: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财经快递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下称“天威二期中票”)发生实质性利息违约,宣告了国企债券违约的第一例,也是第一单违约的银行间市场债券。

  公开信息显示,天威二期中票发行总额为15亿元,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5.70%,本期应付利息仅为8550万元。

  21日晚间,中债登公告称,“截至今日日终,我公司仍未收到发行人的应付付息资金,无法代理其向投资人付息。”

  天威集团公告显示:“由于本公司2014年度发生巨额亏损,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融资能力丧失,资金枯竭,虽经多方努力,仍未筹措到付息资金,因此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2015年应付利息未能按期兑付。”

  银行间市场的刚性兑付被打破

  此前,超日债和湘鄂债两只公募债券已先后出现违约,债券市场的“刚性兑付”正在逐步被打破。中金公司表示:“天威违约再次印证了我们在年度和二季度策略中强调的‘违约市场化进程加快’、‘二季度信用事件暴露风险加大’的判断。”

  “短期看,低评级债券将承压,利好高等级,评级间利差将阶段性拉大。信用利差目前面临着两方面的矛盾。一方面经济基本面偏弱、企业融资意愿低迷,信用利差不存在大幅扩张的基础。但另一方面低评级利差在刚兑背景下处于长期被动压制的状态,对于实际风险的反映不足。”中金公司称。

  “之前中科云网旗下的湘鄂债违约,是国内公募债的违约首单。”红象金融相关人士表示,“但这一次的违约,是银行间债市的首单。这意味着银行间市场的刚性兑付的打破。之前大家都认为银行间不会违约,但现在发现也不是绝对安全的。”

  不过,中金公司认为,中长期看,打破刚兑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并不矛盾,反而有利于资源有效配置,“信用债投资需要从粗放的高票息配置策略转向挖掘风险收益比相对较优品种的精耕细作模式。”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