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联去垄断化释放多重利好

2015年04月24日06:36    来源:重庆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联去垄断化释放多重利好

本报评论员 廖水南

  本报评论员 廖水南

  4月2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从2015年6月1日,符合要求的机构可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这意味着在中国清算市场一家独大12年的局面被打破,中国银联将告别垄断时代。(4月23日《重庆商报》)

  成立于2002年的银联,是当前国内唯一的支付清算组织,在国内从事支付业务必须通过银联渠道。按照相关规定,每一次消费刷卡,提供刷卡机的商户都需要支付一笔手续费,其中发卡银行拿70%,提供POS机的银行或“银联商务”拿20%,银联拿10%。

  坐收政策之利,多年来银联因此备受垄断指责。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告别一直以来在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上演独角戏的银联,就非常令人期待—有了竞争对手,消费者就不必接受别无选择的霸道,才有可能体验到更优惠、更贴心的服务。

  其一,银联自成立以来,定位并不明确,既是人民币支付卡唯一交易清算供应商,同时又具备行业监管的角色,其下属子公司也作为提供支付、收单等业务的市场参与者。这种身兼“裁判员”与“运动员”的角色错乱,在引入竞争后,将还原其市场主体地位。

  其二,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的POS机分布密度达到200台/万人,中国仅有50台/万人;发达国家超过80%的商户拥有银行卡受理终端,而中国目前仅有20%。正是因为,一方面,受制于手续费等因素,商户安装和使用POS机的意愿并不高,而另一方面,独家经营的银联也无法满足POS高速增长的需求。

  其三,随着竞争者的介入,必然会带来银行卡支付清算服务质量的提升。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支付宝的普及,直接导致银联银行卡一些费用应声而降,服务效率也得到一定提高。而随着未来,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JCB等国际清算组织的待机而入,消费者将有更多品牌的银行卡可供选择。

  实际上,清算市场的放开,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利好,对于银联而言同样是利好。充分竞争的市场,一方面倒逼银联在市场推广、服务创新等方面提速发展,另一方面,清算行业的快速增长也将反哺银联。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