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砖银行有望年底运营 首任管理层本月中旬赴上海就任 

2015年07月07日08:1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7月7日电(魏倩)据财政部官网7月1日消息,根据金砖五国商定的计划,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7日将在俄罗斯莫斯科召开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任命董事会成员和首任领导层,制定理事会和董事会议事规则,商讨银行5年发展战略。

在7月1日,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已批准《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截至目前,金砖五国立法机构均已批准该协议。

金砖银行是金砖国家共同出资设立的国际金融机构,意欲为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动员资源。

首任管理层7月中赴上海就任

金砖银行首任管理层包括1名行长和4名副行长。财政部7月2日对外透露,首任管理层将于7月中旬赴上海就任。

根据此前中方建议,金砖国家已同意未来金砖银行总部选址在上海浦东世博园区。印度已提名卡马特先生为金砖银行候任行长,中方提名祝宪先生担任金砖银行中国籍副行长。卡马特6月曾到上海进行三天访问,考察金砖银行筹备工作和配套设施。

“我们期待卡马特先生带领筹建团队尽快开展工作,推动银行尽早运营。作为金砖银行东道国,中方将为银行的启动运营、为卡马特先生及首任管理层和职员在华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便利,”外交部于7月1日表示。

根据2014年7月金砖国家签订的《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金砖银行创始成员为金砖5国,成员资格向联合国成员开放。银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在五个创始成员间平均分配。金砖银行行长在创始成员国中按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中国的顺序轮流产生,除产生行长以外的每个创始成员国至少应产生1名副行长,行长和副行长任期5年(首届副行长任期6年)。

值得注意的是,金砖银行全名已由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变更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记者了解到,在金砖银行暂时落户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的秘书处,全名就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多边秘书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教授朱宁表示,这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进一步清晰和强化机构的运营目标,尤其有了金砖国家的货币互换机制之后。

与亚投行互为补充 相互促进

在金砖银行将进入运营的同时,另一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筹建也有重大进展,57个创始成员国中已有50个国家正式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明确了亚投行的宗旨、成员资格、股本以及投票权、业务运营和治理架构、决策机制、总部选址等核心要素,年底前将正式成立。

对于亚投行和金砖银行,外交部7月1日指出,不存在一方主导而另一方次要的问题,而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为全球增长和发展作出各自的贡献。

外交部说,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为了支持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有利于与现有的多边和区域开发银行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相互补充,为金砖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建设性平台,也有助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朱宁也告诉本网记者,成立金砖银行的目的主要是帮助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和发展相关的项目投资,是带有政策性的扶植和创新,有政策性指导意义在里面。整个金砖国家面临一些量化宽松退出的类似问题,成立新金融机构也是为了推动本国的经济发展。

此前有媒体透露,金砖银行的候选项目基本确定,将专注体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而非简单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与完全专注于基建的亚投行在业务上有所区分。

而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明推测,有可能未来在业务模式上,金砖银行会更加注重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融资支持。

据记者了解,金砖银行成立后,主要将围绕银行的启动运营开展工作,包括与中国政府签订东道国协议,制定业务政策、设计组织架构和内部运行规则,确定人事政策和招募人员,开展项目准备工作等。预计将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