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立群被提名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赵鹏

2015年07月07日08: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立群被提名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6日发布消息,中国政府已提名金立群(上图)担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目前担任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此前曾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等要职。

  根据亚投行候任行长遴选程序,中国政府正式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意向创始成员国将在2015年8月下旬举行的第六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上确定候任行长人选。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在首次理事会上将候任行长选举为行长。

  >>经历

  曾是亚行首位中国籍副行长

  金立群自1980年起到中国财政部工作。1988年至1993年担任世界银行中国副执行董事。1995年担任财政部部长助理。1998年任财政部副部长。

  2003年,金立群竞选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一职并胜出,成为亚行历史上第一位中国籍副行长,2006年获得连任。2008年9月起担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自2013年5月起至2014年10月,担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全球22位受托人之一。2014年1月起,金立群兼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财政部筹建工作组组长。2014年10月24日,金立群被推举为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

  >>成就

  参与金融行业系列重大改革

  金立群于1998年被任命为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并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代表财政部参与了中国金融行业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工作,包括建立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债转股、帮助银行清理呆坏账、健全银行体系等。

  作为亚行第一位中国籍副行长,金立群在亚行主要负责所有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的贷款和股权投资业务,并积极推动亚行参与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杭州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

  2012年,金立群获得美国-亚洲协会授予的“杰出国际公共事务奖”。

  >>背景

  系恢复高考后第一届研究生

  金立群是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研究生。1978年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师从王佐良、许国璋教授,攻读英美文学。后获硕士学位。1980年赴美国工作,先后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和波士顿大学经济系研究生院学习,从事经济学研究。回国后获高级经济师职称。金立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