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财富人生

元亨利董事长杨波:将经典进行到底

宋明霞

2015年07月07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p44 元亨利董事长杨波

  元亨利董事长杨波

  “三围屏风”获中国传统家具大赛最高奖

  【寻找中国创新榜样】元亨利董事长杨波:将经典进行到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明霞 | 北京报道

  一年秣马厉兵,四天集中亮剑。

  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家具精品品鉴会是传统家具企业的擂台赛。2015年6月26日至29日,以“打造当代中式家居”为主题,第三届中国传统家具精品品鉴会在京举行。在众多精品力作中,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的“檀雕绢本双面油画三围屏风”拔得头筹,荣膺中国传统家具设计制作大赛最高奖项——“神品”。

  传统家具在跨界融合中寻求突破

  明式家具对材料要求高,而用小叶紫檀做明式家具,是元亨利的全新尝试;元亨利清式家具亦如此,“三围屏风”大胆采用紫檀,底座和框架精雕细刻福禄寿图案,一派祥和;屏风镶嵌双面可视、表现宋元画风的油画绢本画,尚是首创;用仅两毫米厚、不反光且耐久的德国玻璃来保护绢画,也是首创。

  垂柳浓荫、蝴蝶翩翩、远山近树、亭台楼阁,既是遥遥世外,又是绝色人间……本次精品品鉴会主办方的领导——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两度光顾元亨利展位,和众多参观者一样在屏风前流连、赞叹。

  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介绍:“这件三围屏风酝酿了多年,直到遇见著名画家叶有良先生,才算真正的开始,历经三年倾力制作才得以完成。”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当场为屏风“点赞”:“元亨利为大众提供了极高审美水准的精品,为收藏家提供了具有升值预期的艺术品,在市场调整期为行业树立了创新标杆。”

  著名作家、收藏家海岩一睹为快:“绢本油画与名贵檀雕相结合,中西文化相融合,整个屏风静穆庄重而又灵动飘逸,是一件真正的独品,一套博物馆级的屏风,极具收藏价值!”

  在杨波看来,瓷器、珐琅历经千年依然光华靓丽,传统家具完全可以在跨界融合中寻求突破,未来的创新发展空间非常大。

  将昨天的辉煌变成今天的惬意,传统家具的消费潜力同样巨大。

  杨波以五星级饭店为例,每个标间用于家具的支出约两万元,若换成红木家具则是每间四万元,表面看成本增加了一倍,而使用寿命却增加了10倍,也就是如果饭店装修四五次,哪怕是较便宜的硬木家具也不会损坏,更不要说其在健康环保与提升格调上的优势。饭店家具环保问题是个空白点,废旧家具是很大的污染源,杨波呼吁饭店业摒弃快餐式思维,既算经济账也算环保账。他也呼吁传统家具行业推出饭店中式家具的定制业务。

p45 元亨利获得“神品”奖的“三围屏风”

  元亨利获得“神品”奖的“三围屏风”

  每一次创新都是坚守

  6月初,北京宋庄,元亨利艺术馆。一壶岩茶、一缕沉香,送走一拨客人又迎来一拨,杨波的日子悠然而匆忙。

  从2014年上半年红木家具市场开始下滑,如今,2015年已过去一半,红木行业还难见回暖。面对市场颓势,小品牌倒闭,一些大品牌也开始撤店,行业陷入了迷茫和痛苦中。

  前年买的材料价格较高,做出的家具一直难卖高价,不卖又难回笼资金,做还是不做,该做什么,红木家具企业陷入两难。

  这一年杨波接待了很多前来咨询的同行。“我认为红木行情将在10月回暖!”在研究房地产市场和制造业趋势等基础上,杨波做出大胆判断。

  同时,元亨利选择乘势而上,进一步扩张。从去年至今,光在北京市场就增加了2500平方米店面,且全部选在居然之家、城外诚、西三环红木一条街、红博馆等租金昂贵的商圈。

  “作为龙头企业,在行业艰难的时候有义务站出来,为大家鼓劲!”杨波的举动提振了行业士气。

  “黄花梨一去不返,红酸枝也将步黄花梨后尘,谁有把握白酸枝的魄力和勇气,谁就占得先机,成为新一轮市场的宠儿。”早在2013年,杨波就做出预测,并大量购进白酸枝原料开始制作家具,引起社会关注。

  “由于在价格低位时大量购进原材料,成本压力减小,就可以有相当的利润托住市场。”杨波介绍,2014年,白酸枝家具占到公司产品总销量的60%,2015年依然保持旺盛势头。证明元亨利的战略转型是成功的,“杨氏风向标”的价值更加凸显。

  “红木家具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70后、80后甚至90后成为消费主流,他们喜欢传统家具,但没有能力消费昂贵材质的家具,具有历史文化传承,适合明式简洁风格的白酸枝家具恰好满足需求。”杨波认为,从中老年专享到逐步年轻化,从中式家具作为点缀到成套购买,年轻群体的崛起才是战略调整的成功所在,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才是行业的希望所在。

  让家具超越生命周期

  2012年,《贞穆堂明清家具撷真》出版,书中汇集了杨波收藏的70多件明清家具珍品。其品类齐全,款型经典,年代跨度大,在当代明清家具收藏中颇具阵容,收藏界为之震撼。多年来,无论经济上行还是下滑,杨波对于收藏的执着从未动摇。

  “一把圈椅古人肯花十几年时间去做,一件家具古人不惜几十年光阴倾心琢磨,如此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只有相信在个体生命终结之后,家具还有漫长的旅途,才会有坚定的信念和持久的坚韧。”每当夜深人静,独自与古家具对话,杨波总是感慨:“此生能够相遇,有财力收藏,是缘分更是福分,就要虔诚地供着、顶礼膜拜!”

  “历史证明,不是所有的红木家具都值得收藏,只有艺术品才有收藏和传世价值。今天收藏昨天,明天收藏今天。我们这代人能为后人留下多少值得敬仰的藏品?”杨波坦言,当人们赞叹贞穆堂的珍贵藏品时,他内心的沉重感早已盖过了初得藏品时的喜悦。

  几年前,著名收藏家马未都曾说:“杨波的藏品为行业提供了可资研究的范本,让大家有机会领略,有条件复制,但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扬弃、创新和升华的过程,实质上是精神的回归。”

  “元亨利创建17年,历经市场起伏而从未失手,深层次的原因是将经典进行到底的执着精神。”在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宝光看来,正是有以元亨利为代表的一批肩负使命感企业的引领,在红木市场陷入低潮,中国家具行业仍然砥砺前行,举办了多年来从未有过的高品质精品品鉴会。他坚信,伴随文化自信和人文精神的回归,承载传统文化、代表健康生活方式的红木家具将越来越成为刚需。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