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今年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7.5%以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平:今年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7.5%以上

2012年11月10日15: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平今天对中外记者表示,我国经济企稳迹象明显,今年的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7.5%以上。张平介绍,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的基础上,我们加大了预调微调的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措施。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平今天对中外记者表示,我国经济企稳迹象明显,今年的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7.5%以上。

  张平指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是完全必要的。所以,针对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发展的这样一些情况,中央提出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中央的部署,我们正确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今年我们把稳增长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张平介绍,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的基础上,我们加大了预调微调的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措施。从8月份以后,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今年8月份,我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是8.6%,到9月份是到9.2%,到10月份是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8月份是13.2%,到9月份是14.1%,到10月份是14.5%。8月份进出口总额下降0.5%,9月份进出口增长6.3%,到10月份进出口增长7.3%。

  张平说,在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时候,当时用了一个词是“缓中趋稳”,到公布9月份经济指标的时候,统计局用了“总体企稳”这样一个词。到10月份现在来看,张平认为企稳的迹象更加明显,今年的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7.5%以上。

  张平进一步指出,这还有一个内需的数字,就是国内的投资,国内的投资在8月份的时候是累计增长20.2%,到9月份是20.5%,到10月份是20.7%,总的曲线都是向上的、抬头的趋势,所以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今年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