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曹妃甸:服务国家能源经济建设 打造骨干煤炭中转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

国投曹妃甸:服务国家能源经济建设 打造骨干煤炭中转港

——国投曹妃甸港建设发展纪实

2012年11月12日14: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曹妃甸码头举办技能比武,鼓励技术改造,图为员工进行技术改造

曹妃甸煤码头鸟瞰图

2005年4月26日,曹妃甸煤炭专业码头建设开发暨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合资合同签字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2006年8月11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与河北省政府在曹妃甸煤码头施工现场隆重举行曹妃甸煤炭码头开工仪式。

那时那刻,国投曹妃甸港口公司立下铮铮誓言,一定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曹妃甸开发建设的指示要求,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地把曹妃甸煤码头建设好、经营好。弘扬曹妃甸建设精神,加速曹妃甸煤码头的建设步伐,打造一流煤炭下水港口。

此时此刻,国投曹妃甸煤码头拥有5万至15万吨级煤炭泊位10个,码头年煤炭下水能力1亿吨,分起步和续建两期建成,其中,起步工程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实现利润三亿元”,并取得了提前两年达产的好成绩,续建工程也顺利建成并已进入重载试车阶段。

国投曹妃甸煤码头项目为国家能源运输即“西煤东运”“北煤南运”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国投集团“煤电运”协同发展的产业链和价值链重要一环,被温家宝总理称赞为“省地、高效、节能、降耗,是一个很好的集约和节约型项目”。

科学决策,开辟北煤南运海上崭新通道

早在2004年,国家规划曹妃甸煤炭专用码头将作为分流大秦铁路扩能增量和拟建中的“西煤东运”第三通道的下水港。在很多人还在怀疑第三通道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建成时,作为国民经济“灵活的双手”,国投集团科学决策、果敢出击,用了一周的时间,把曹妃甸煤码头公司注册下来。国投的积极态度也受到了发改委的重视,从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到发改委核准开工,仅用了1年零2个月。

“将曹妃甸港口建设作为一个事业来做,以争创“一流”为目标,一定要建成一个高起点、高标准的国家骨干港口,争取成为国投集团的一面旗帜。”是国投集团对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的要求和期许。应该说,曹妃甸煤码头,是国投公司“二次创业”的一个缩影,更是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的使然。

分起步和续建2期建设的曹妃甸港成为了继秦皇岛之后以能源为主的运输大港。国投曹妃甸煤码头项目,把中国煤炭运输码头建设的运作水平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在业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发挥了重要的示范效应。

截至2012年8月31日,国投曹妃甸煤码头累计调进煤炭14174.56万吨,累计调出煤炭13864.89万吨,利润总额102731.49万元。随着续建工程进入重载试车阶段,国投曹妃甸煤码头每年将完成1亿吨的接卸任务。2001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局召开的“全省港航工作会议”上,公司被评为“河北省港航系统‘百日决战’先进集体”、“河北省港口吞吐量突破七亿吨突出贡献单位”;在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唐山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的“唐山港吞吐量突破3亿吨总结表彰大会”上,公司被授予“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2012年在唐山市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公司被授予“唐山市2011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