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有望进入电信业 免费打长途打手机有望成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民资有望进入电信业 免费打长途打手机有望成真

2012年11月14日10:29        手机看新闻

  免费打长途打手机有望成真

  据相关媒体报道,工信部等相关部委日前基本完成了民资进入基础电信业试点方案的整体框架和具体实施细则在内的一整套试点方案。方案中的接入网、移动通讯转售业务,以及增值电信业务中的部分业务将首先向民资放开。业内人士指出,开放电信转售业务意味着民资可以从三大电信运营商手中购买基础电信服务或租用电信基础设施,包装成自有品牌并重新定价。今后,市民低价或免费拨打国际长途、免费打手机等业务将成为现实。

  或可免费打长途

  据报道,即将出台的方案将进一步细化民资进入电信业的方式和路径,逐步试点允许民资进入具体电信业务,以及规定民资的相应资质。其中,接入网、移动通讯转售业务,以及增值电信业务中的部分业务将首先向民资放开。记者注意到,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工信部就曾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八个领域。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知名电信专家杨培芳表示,开放电信转售业务意味着民资可以从三大电信运营商手中购买基础电信服务或租用电信基础设施,包装成自有品牌并重新定价,广大用户无疑将会享受更多元化和更低资费的服务。“比如国际长途业务,虽然我国目前也有民资参与,但并非独立运营,需要通过和三大运营商合作,所以民营资本并没有定价权。”天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魏臻指出,参照国外电信业的发展模式,一旦接入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和电信增值服务向民资开放,电信市场上将出现种类丰富的各种新服务,例如“1分钱打国际长途”、“非高峰期通话免费”等在欧美各国非常流行的低价甚至免费拨打电话的服务。

  存在争议和阻力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三大运营商对于民资运营基础电信业务都表示了“存在争议”。某电信运营商增值业务部门负责人坦言,民资一旦可以独立自由运营基础电信业,将带来难以想象的监管难题,如非法网站、电信诈骗、传播病毒等情况。

  “民资获得定价权后,势必引发电信资费的下调,三大运营商当然持反对态度。”魏臻认为,国家应加快《电信法》的完善和出台,为试点方案提供法律法规保障。此外,应尽快形成“政府规范、市场调节和社会力量介入”的三方约束机制。这样,既有利于民资获得公平的竞争环境,也有助于我国电信业的安全转型。(记者 单毅)

(来源:滨海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