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称将要求中国尽快赔偿反日游行受损日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本称将要求中国尽快赔偿反日游行受损日企

2012年11月15日08: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野田内阁13日在国会展示了一份回应在野党议员的答辩书,要求中国政府赔偿中国反日游行中日本企业的损失,“对日本企业的损失赔偿应根据中国国内法进行”。

  

日本称将要求中国尽快赔偿反日游行受损日企(网络配图)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孙秀萍】日本野田内阁13日在国会展示了一份回应在野党议员的答辩书,要求中国政府赔偿中国反日游行中日本企业的损失,“对日本企业的损失赔偿应根据中国国内法进行”。一名日本资深媒体人士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政治法律规定,议员可以通过书面文件向总理大臣就某些问题提问,总理大臣必须对提问给出回答,即答辩书。若答辩书经过内阁会议审议得到通过,就具有了法律效力。按照该规定,今后可能会由日本外务省出面向中国提出有关要求,但是具体方式和时间并不确定。

  日本《朝日新闻》13日报道称,在中国各地爆发的反日游行中,日本企业遭受的损失约为数十亿至100亿日元。一些日企的建筑被破坏、物品遭抢,不得不停止营业。《日本经济新闻》称,自民党议员木村太郎此前在国会上提出质问书,询问政府将如何处理在中国反日游行中日本企业受到的损失问题。对此,野田内阁13日在“通过内阁审议”的答辩书上写道:“日本企业遭受的损失应该按照中国国内法进行赔偿”,强调将要求中国政府尽快向有关日本企业支付损失赔偿。报道称,在中国反日游行之后,日本政府通过日本驻中国大使馆进行了调查,算出了日本企业的损失额。但由于部分企业还没有计算完毕,今后损失总额还可能增加。时事通讯社称,日本政府的调查表明,日本企业的损失额达100亿日元(约合7.8亿人民币)以上。

  日本政府9月中旬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引发中国民众反日情绪高涨。时事通讯社14日称,日本和中国驻英国大使围绕钓鱼岛问题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展开论战,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本月2日在该报发文,抨击日本的钓鱼岛主张。14日,该报刊登日本驻英国大使林景一的文章,称中国2008年后频繁派政府船只巡航钓鱼岛,并提南海主权争端,指责中国“越来越有攻击性”。

  14日,中国4艘海监船又出现在钓鱼岛毗邻水域。日本《产经新闻》称,这是中国海监船连续26天出现在该海域。报道称,当日本巡逻船对中国海监船发出警告后,中国海监船用日语、英语、汉语分别回答称,“我们是在中国管辖海域进行例行巡逻”。文章称,此前中国海监都是用汉语应答日方的警告,用三种语言回答非常少见。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