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月钢企亏损55亿 中钢协:最艰难时期已过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前9月钢企亏损55亿 中钢协:最艰难时期已过去

2012年11月15日08: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前9月全国大中型钢企亏损55亿

  中钢协:最艰难时期已经过去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日发布前三季度钢铁工业运行情况。尽管前9个月的钢铁业形势不容乐观,但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表示,已渡过最艰难的阶段,10月份很有可能扭亏。

  王晓齐指出,不少钢企抓住9月矿价跌至最低点的时机,大量进口低价铁矿石,而多数合同在10月执行,因此原材料成本有所下降。而吨钢价格10月上涨3个点,达到150元左右,因此10月肯定能够扭亏为盈,钢铁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该现状能够持续,钢铁行业有望达到全年扭亏。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清告诉记者,自9月中旬起,钢价开始触底反弹,钢企盈利情况有所好转,对前期亏损起到有效补缺的作用。“随着部分钢厂出厂价上调,特别是板材市场的价格坚挺,预计四季度钢铁市场形势向好,全年有望达到盈亏平衡。”

  中钢协报告同时指出,9月下旬以来,钢材价格小幅回升,第四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将显著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由5160亿元增至6300亿元,钢铁市场需求比前三季度会有回升,钢材需求疲软态势有所改观。但我国钢铁业产能过剩问题仍未解决,钢铁企业应理性减产,促进钢价合理回升。

  此前,由于铁矿石和燃料价格高企,造成钢材价格大幅下跌,钢材产量严重过剩,钢铁行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据中钢协数据,今年前9个月,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盈亏相抵后合计亏损55.2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836.92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267.26亿元,同比增长41.5倍;亏损面达45%,同比增长38.75%。(记者 许诺)

(来源:北京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