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也应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政府采购也应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2012年11月19日10: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既然起步较晚,那么,不妨就更好地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把我国的政府采购工作建立在更高起点和平台上,使政府采购能够成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优化的重要工具。这一点,不仅是公众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是政府加快法治化建设步伐必须出现的结果。

  政府采购作为社会公共资源管理的一种手段,其地位和作用不可低估。但是,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采购的作用,提高政府采购的效率,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制度本身就能说明和解决的问题。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程远忠介绍,2011年中国政府采购规模达1.13万亿元,占国家财政支出11%。加上教育、卫生、保障性住房以及铁路、交通、能源等,则超过5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公共采购市场。

  如此庞大的公共采购市场,不仅对供应商具有超强的吸引力,对管理者更是一种考验。因为,如果没有良好的管理体制、科学的管理机制、完善的管理体系、有效的监督手段,那么,这个市场就极有可能成为藏污纳垢、滋生腐败的重要平台和场所,成为公众质疑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一件武器。

  众所周知,我国自1996年开始进行政府采购改革试点,到2002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前后已有10多年时间,政府采购规模也由1998年的31亿元迅速扩大到2011年的1.13万亿元。而按照官方公布的数据,自推行政府采购制度以来,每年的财政资金节约率都在10%左右。一方面,说明这项制度有多么重要、多么必要;另一方面,则说明我国在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多么薄弱、多么混乱。

  现在的问题是,尽管这项制度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似乎还不太尽如人意,还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制度不定期完善、信息不透明、管理不规范、效率不太高等。而这些问题,恰恰是政府采购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

  站在时间角度分析,发达国家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少则几十年,多则上百年、数百年了。如英国,早在17世纪就开始政府采购立法,而美国也于1809年通过法律规定联邦政府合同要通过竞争方式订立。相反,我国只有短短的10年时间。而这10年,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快、财政收入增长最猛的时期之一。庞大的财政公共支出,如果没有政府采购制度的约束和控制,其漏洞之大、问题之多、损失之巨,可想而知。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我国推行政府采购制度的时间还很短,也就不要提出过高的要求了。这显然是一种糊涂的认识,或者说是一种糊涂的观念。正是因为我国在这方面起步太晚、动作太慢,才需要起点高、力度大、步子快,才需要充分吸收发达国家的经验,尽快地把我国的政府采购纳入到法制化轨道,把社会公共资源纳入到规范化管理渠道。

  而站在法制角度分析,我国虽然颁布了《政府采购法》,有了法律的基础。但是,从政府采购这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来看,一部《政府采购法》是远远不够的,甚至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为什么政府采购工作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还存在那么多的问题,一方面,说明这项工作相当复杂,任务相当艰巨;另一方面,说明我们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在制度建设、程序完善、信息透明、行为规范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与漏洞,需要不断地完善和补充。用一句时髦的话说,就是要转型升级,转变工作方式,转换工作思维。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采购决不仅仅是为了节省财政资金,而是政府公共管理职能和思路的转变。如何转变职能,让政府成为真正的公共政府,履行好公共管理职能,是政府采购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所以,对政府采购来说,表面的作用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本质要求则是增强政府的公共管理属性。

  第二,要充分认识政府采购在推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的功能与作用。政府行政效率低下,财政资金浪费严重,源于行政权力作祟,源于行政权力对社会公共资源的控制和占有能力过强。推行政府采购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通过搭建公共采购平台,减少行政权力对公共资源、财政资金分配的干预和影响。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步伐,约束和规范行政权力,把行政权力关在笼子之中。

  第三,要充分认识政府采购制度对加快政务公开步伐的作用。政务公开,是建立透明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的关键之一。而要实行政务公开,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公共资源分配透明,是十分重要的环节。能否搭建一个可以将所有社会公共资源都公开透明地展示在公众面前的平台,就成了十分关键的问题。据报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在湖北武汉正式宣布,“中国公共采购网”正式开通,作为运营总部和数据中心的“公共采购大厦”也定于在武汉东湖高新区金融港落成。这显然是政府采购工作迈出的又一个重要步伐。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搭建能够将社会公共资源全部纳入到统一管理渠道的公共交流平台。

  第四,要充分认识政府采购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意义。发达国家在推行政府采购过程中,已不仅仅将它作为一项政府管理工作,而是作为一项政府调控手段。如法国在推行政府采购过程中,就要求政府采购项目要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有关规定;美国则规定10万美元以下政府采购合同,优先考虑中小企业,并给予价格优惠;意大利和德国也鼓励将大宗政府采购合同按一定比例分包给中小企业。这样,政府采购就成为政府调控经济、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协调发展的一种工具了。

  如果能够充分认识到政府采购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意义和作用,并从起步之日起,就用高标准严格要求,建立高起点公共采购平台,那么,采购过程中的程序、细节等方面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这一点,不仅是公众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是政府加快法治化建设步伐必须出现的结果。

  伴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政府采购也急需转型升级。而政府采购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也必将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谭浩俊)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