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温州月嫂技能不济却赚上万 行业标准仍空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传温州月嫂技能不济却赚上万 行业标准仍空白

2012年11月19日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条关于北京金牌月嫂与温州月嫂技能对比的微博在网上热传。19日,记者对比二者发现,温州月嫂在技能方面有所不足,但两地的工资水平却相近。另外,坐月子40天请月嫂照顾花费需上万元,而浙江省家庭服务业协会还未制定相关的行业准则。

  记者看到,网上将两地月嫂在母婴护理方面的技能详细列出进行对比。北京金牌月嫂陈学玲拥有人社部认证的高级催乳师等三本母婴护理方面的证书,阅读过多本育儿书;而温州月嫂基本无任何证书,甚至有些还不识字。

  在婴儿护理方面,北京月嫂不乱用药,尽量采取物理疗法;温州月嫂则选择看中医或使用妈咪爱药品。产妇护理方面,前者会无痛通乳,疏通经络;后者则乱按乱揉,导致乳腺发炎。

  微博还特别提到温州月嫂阿爱,不懂母乳知识,不识字,无相关证书,总怕饿着宝宝,导致喂养过度,且蛮力通乳。

  记者从中看到温州月嫂在技能方面与北京月嫂相差甚远,但令人惊讶的是二者的工资水平相近,北京月嫂日薪350元,温州月嫂日薪也高达300元。

  随着微博的传播,不少网友感叹温州月嫂太“水”,让人不敢聘用。19日,中新网记者联系到温州一家政公司,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颜老师指出:“其实月嫂有没有证都一样,什么样的证花钱买不来?”她还透露,月嫂只需交1200元,然后培训四天就可以拿到月嫂证。

  “月嫂专不专业还得靠经验。”颜老师介绍,目前温州市场上月嫂价一般为日薪200元,过年期间费用较高达日薪300元。另外请月嫂都要给1500~2000元的红包,所以坐月子40天的费用在10000元左右。在月嫂难求的情况下,月嫂的工资还会达到“天价”。

  业内人士认为,家政服务职业化、社会化已成必然趋势,但目前家政市场还缺乏正规严格的规范管理,客户、中介机构、家政服务员三者之间缺少规范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契约关系。

  据记者了解,今年11月,北京5所家政服务企业率先启动“员工制”管理试点,保姆月嫂可以像企业员工一样拿工资,员工制家政员的工资须由企业发放,保姆、月嫂不能再和雇主讨价还价,而且企业也必须严格按照合同来,家政员和家政企业均不得对雇主随意抬价。

  浙江家政市场情况如何?中新网记者联系到浙江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该协会于今年8月成立,目前正处于启动阶段,忙于处理经费以及相关琐事,对于保姆行业的相关规范和细则制定工作还未正式展开。

  据记者了解,该协会成立之时有来自浙江省各地的70多家家政服务企业成为其会员单位。该协会会长陶晓莺也曾表示,欲借鉴香港保姆的定薪方式给保姆定薪,并且计划在一两年内出台相关行业标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