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杏仁实扁桃仁 专家:系误会无伤大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国大杏仁实扁桃仁 专家:系误会无伤大雅

2012年11月20日18: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漫画任梦真

  这些年在中国市场十分畅销、售价不菲的干果“美国大杏仁”,实际上与杏仁攀不上任何关系。(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大杏仁”,“加州大杏仁”,这些坚果类食品在超市货架上比比皆是。对大多数消费者,可能怎么都想不到,这些“杏仁”,其实是杏仁的亲戚——桃仁。这到底是谎言还是个误会?

  这些名字洋气的杏仁,竟然不是杏仁。听完这句,不少买家愣了,忙活半天,吃了一堆桃仁。专家听完也愣了,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所长刘崇怀说,他以为这是大多数人都知道的常识。

  刘崇怀:咱们卖的大杏仁它是扁桃,也叫杏仁,桃、李、杏这三个树种实际上关系很近,桃子、李子和杏都是核果类的果树,但是吃的那个大杏仁本身就是一种扁桃的仁,从亲戚关系上说更像桃,长的更像桃一些。

  刘崇怀打了个比方说,被几乎所有人称为“提子”的水果,其实就是葡萄。和“杏仁”、“桃仁”一样,这都是无伤大雅的误会。

  刘崇怀:扁桃咱们引进的多,引进的时候就这么叫,就跟葡萄里面的提子一样,提子就是葡萄,为什么总叫提子呢?现在70%的人还说提子、红提,但是它就是一个葡萄品种,这不存在欺骗。刚开始引进的人就把它叫提子,可能消费者就知道这是提子。

  而在经济价值上,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威生介绍,桃、杏两品种旗鼓相当,从种植面积上来说,“美国大杏仁”,也就是扁桃,其实还是果林里的稀客。

  刘威生:两个品种一样,两类产品,经济价值都不错,杏仁(栽培)面积也很大,大约有200多万亩,200、300万亩,扁桃仁也就是美国杏仁主要是在新疆、山西少量栽培。

  “以贱充贵”说站不住脚,洋杏仁的营养价值成了最后一个受攻击点。但即便在这点上,刘崇怀说,桃仁并不逊于杏仁。

  刘崇怀:我觉得那不是问题,早期就这么叫,已经习惯了这个叫法,它是一类干果类的果树,各有各的营养价值。

  专门研究桃李杏作物的刘威生对此表示同意。

  刘威生:不一定,不能说美国大杏仁营养保健价值不好、不高,各有各的特点,生态地区适应性不一样。比如苹果、梨,不能说梨就比苹果营养保健价值好多少,两回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