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入农仍须完善配套措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民资入农仍须完善配套措施

2012年11月21日10: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民间资本“涌入农门”带来民企投资通道拓宽、农业投资“贫血症”缓解和投资拉动效应明显等多赢格局。专家表示,企业逆势投资农业有利于“稳增长”和现代农业发展,应积极支持引导,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但同时要强化相关项目审核监督,防止企业开山辟地、围田造房等新型“圈地”活动。

  “投资洼地”显出强劲“吸纳效应”

  企业逆市投资农业的策略选择,不光为民营资本拓宽了投资渠道,也缓解了农业领域的投资不足、通过农业投资吸纳效应抬升了全社会投资增加。农业领域的专家表示,企业投资农业有利于企业自身、现代农业发展,也有利于拉升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一些企业主表示,企业逆市投资农业领域有利于企业渡过难关、打通民资投资渠道。“办企业钱难赚,投资农家乐辛苦是辛苦,但回报率不错,能达到20%。”已经注册了农业开发公司,正准备大举进军休闲农业领域的浙江商人洪忠炬说,企业经营困难的时候,还是投资农业最保险。

  今年以来,意在促进民间投资的“新36”条出台,但是从浙江企业的反应来看,民间资本进入一些领域仍存在着各种“玻璃门”。不过,很多企业都表示,民间资本进入农业的渠道是畅通的,这无疑为企业拓展了新的投资领域。

  与此同时,随着资金涌入,农业投资的吸纳、拉动效应显现。一直以来,农业都被当作“投资洼地”,而民资的进入,正让这块“洼地”强大的拉动效应逐步显现。随着企业投资农业,浙江农业企业产值、农家旅游消费收入大幅提升,如2011年浙江农家乐直接经营收入达到80亿元,如果算上间接带动的收入增加,农家乐对整个消费的提升将在百亿元以上。

  楼晓云表示,农业包含生产、加工、销售以及农业服务业发展等多个环节,同时也连接着上下游多个产业,企业投资农业的乘数效应和多方拉动效应明显。

  专家表示,农业投资额度相比于工业、服务业仍很小,但其带动效应十分强劲。据统计,2011年以来,浙江省欠发达地区农企对接基地累计已达700多个,对接基地面积近一百万亩,带动了20万农民就业,累计为农民增收达到近10亿元。

  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表示,企业“淘金”现代农业带来多重积极效应:推进农企对接、引导浙商投资现代农业是发展山区经济、深化“山海协作”的有效举措,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层次、扩大有效投资的有效举措。

  资本涌入助解农业投资“贫血症”

  借助工商企业雄厚的资金实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民资“涌入农门”缓解了农业投资不足,改造提升了农业产业发展层次,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据初步测算,近五年来,浙江有超过1000亿元的民间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涉及育种、农产品深加工、农业观光、生态旅游等多个方面。

  浙江省发展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表示,民间资本的逐利性、灵活性大大扩展了农业的功能。民资“涌入农门”解决了现代农业发展“钱”的问题,并倒逼人力资本向农业领域集聚,成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有力推手。

  农业投入主要靠政府,农业成为名符其实的政府扶持性产业。尽管近年来政府对农业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但长期以来困扰我们农业问题的投资不足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随着工商资本纷纷到农业领域“淘金”,农业投资不足的难题逐渐得以缓解。

  农业领域的专家表示,民间资本为逐利而投资农业,但客观上也解决了农业领域长久以来的投资不足问题。从浙江企业投资农业的资金流向看,一方面传统投资领域继续扩大,从育种到种养、农产品深加工等农业生产、经营继续吸引民资进入;另一方面,新兴的农业服务业成为农业投资的新热点,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以及现代农业基地快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民资入农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有效渠道。浙江省第一家由工商资本投资创办的台州金穗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投资700多万元研制开发了国内第一条杂交水稻工厂化育秧、精量播种流水线,以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解决了农民种粮效益低的问题,带动当地农民大幅增收。

  “凡是有农家乐规模化经营的地方,农民的农产品肯定供不应求,仅此一项,就能使当地农民人均增收上千元。”楼晓云说。民间资本将农业生产、加工、销售以及农业服务业发展等各环节有机连接,为农民就业致富开辟了新渠道。

  “资本下乡”须严防“圈地”

  有关农业专家认为,更为重要的是,应尽快完善民间资本投资休闲农业、特色农业的相关制度,尤其是对涉及旅游开发、统合体建设的休闲农业项目,应进行严格审查和监督,严防企业变相建造公馆、会所等项目进行“圈地”活动。

  一些进军农业领域的工商企业主表示,要做强、做大农业企业,需要完善融资、人才、土地等方面的配套措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杭州联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民表示,自己有生产加工基地,但是在银行贷款时,这些搭建在耕地上的设施都不能拿来做抵押。“农业生产周期长,没有顺畅的融资渠道,企业很难做大。”

  投资休闲观光农业的衢州企业主徐志辉表示,“一直想找个懂经营的人,但听说要常年待在村里,没有人愿意来。”多位企业主表示,农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肯从事农业的人越来越少,“人难招”成为农业企业普遍遭遇的难题。

  专家提醒,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民资投资农业必然会选择商品化程度高、投资收益大、回报周期短的特色农业或休闲农业。因此,在鼓励工商资本投资农业的过程中要防止企业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而进行占田围地、劈山造房等新兴“圈地”活动。

  卓勇良表示,企业逆市投资农业有多重积极作用,政府应积极引导,完善相关的投资政策和配套措施,将企业在困难时期的“暂时性选择”引导转变为“长期选择”,并引导资金在农业领域内部的流向,进一步发挥农业投资的吸纳、拉动效应,促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拉动涉农经济较快增长。

  从浙江来看,民资“涌入农门”主要集中在休闲观光农业和特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等经济作物方面,投资种植业的民间资本占比很低。楼晓云说,今后应引导资金向种植、加工等领域投资,确保资本推动农业全方位发展。

  农业专家表示,在企业投资农业时,一定要严格限定土地用途,工商企业流转的耕地必须从事农产品生产经营,不能转为他用。另外,要完善农业生产、加工等方面相应的补贴制度,使得工商企业投资农业能够获得合理的回报。(王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