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2013年或全国推广价改 两广暂不调整【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天然气2013年或全国推广价改 两广暂不调整【2】

李春莲

2012年11月22日07:4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认为,2011年底两广试点的价改机制由于试点范围小,无法推动上下游的价格联动,因此2013年向全国范围内推广价改机制,或许可以有所突破 ICIS C1认为, 2013年中国天然气价格改革向其他省市推进也不无可能,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两广地区的价改,最终实现价格的市场化机制。

两广天然气门站价暂不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天然气价格改革在两广试点已近一年的时间,广西省由于尚未有管道气通入,影响暂不体现,但是对于广东省来说,试点效果还是十分明显。

但是也有不少业者担忧,如果根据目前替代能源的价格进行调整,两广天然气的门站价格可能面临上调。

国家发改委为广东省制定的最高门站价格为2.74元/立方米,属于省内较为适中的价格,受到不少客户的青睐。

广东省物局于2012年10月9日下发了《关于管道燃气价格的管理办法(试行)》的征求意见稿,详细的界定了门站销售价格、城市管道燃气销售价格的制定和调整办法,并且在广东省建立价格联动机制。

“广东省燃气价格已经建立了联动机制,以前天然气的价格调整频率很慢,而联动后,可以有效的解决管道燃气销售价格与燃气购进成本波动的矛盾。”有中海油人士表示。

据海关数据显示,2011和2012年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进口价格出现了明显涨幅,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也对应上涨,涨幅均在19%以上。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有明确表示,由于考虑到两省(区)用户对新机制需要一个逐步适应和消化的过程,在其他省份天然气价格改革到位前,两省(区)门站价格不再作调整,保持基本稳定。

因此,ICIS C1分析认为,虽然广东的门站价格调整距离现在已经接近一年了,燃料油、液化石油气以及原油价格都有明显的上涨,但是短期内,两广地区的门站价格暂不会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