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书:我国极端气候造成的灾害风险将持续增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绿皮书:我国极端气候造成的灾害风险将持续增加

王茜

2012年11月21日20: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1日在京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2)》。绿皮书认为,我国极端气候造成的灾害风险将持续增加。

绿皮书对未来几十年到上百年中国地区极端气候的变化进行了预估。结果表明,在新的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中国地区的热浪、暖夜、冷昼以及与降水相关的极端降水指数在频率、强度、空间分布、持续时间上将会发生较大的变化,这些变化的叠加效应可能导致前所未有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越来越多的人和设施暴露在极端气候下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灾害风险将持续增加。

绿皮书介绍,中国自1951年以来,高温、低温、强降水、干旱、台风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率和强度也都发生了变化,并有区域差异。强降水事件在长江中下游、东南和西部地区有所增多、增强;全国范围小雨频率明显减少;气象干旱面积呈增加趋势,其中,华北和东北地区较为明显;冷夜、冷昼和寒潮、霜冻日数减少,暖夜、暖昼日数增加;登陆台风频数下降等。

 

(责任编辑:彭亮、李岩)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