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林毅夫: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安蓓

2012年11月21日20: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21日说,收入分配问题的产生,和改革中双轨制带来的问题有关,从根本上说是改革没有到位造成的。这要求加快改革,推动双轨制体制过渡到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林毅夫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未来十年的中国”研讨会上说,在初次分配中同时实现公平和效率,要以比较优势来发展经济,让一般工薪阶层得到就业机会,从而分享经济增长的果实。

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林毅夫说,强调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相比较过去初次分配强调效率和再分配强调公平,是一个变化。目前,中国劳动力成本仍然相对较低,从比较优势的角度看,中国应继续发展劳动力密集或资本密集中劳动力相对密集的领域,让一般工薪阶层得到就业机会,分享经济增长的果实。随着资本积累的加快,中国将从资本相对短缺进入资本相对丰富,劳动力从相对丰富进入相对短缺,届时工资增长将加快,资本回报会逐渐上升。

林毅夫说,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三个领域非常重要。一是金融领域。双轨制下,金融高度集中,大企业和富人更容易获得金融服务,而且这种资金的成本是低的,实际上是收入低的人补贴了收入高的人和大企业。二是改革中财富转移的不公。比如资源开采税费很低,国家所有的资源转移到资源开采企业,造成财富转移中的分配不公。三是垄断性行业加剧了分配不公的问题。

“这些问题不仅影响收入分配,而且创造很多租金,而有租金就会有寻租和腐败。”林毅夫说,这要求通过改革把双轨制过渡到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在实现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使收入分配越来越公平,而贪污腐化也会随之减少。

林毅夫说,相比较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不再是资金短缺的国家,原来很多不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现在具有比较优势,在国际上有竞争力,不再需要继续补贴。“现在不仅是应该改,而且到了可以改的时候。”

 

(责任编辑:彭亮、李岩)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