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书:中国太阳能资源开发潜力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绿皮书:中国太阳能资源开发潜力大

王茜

2012年11月21日20: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太阳能资源总量大,未来开发潜力大。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1日在京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2)》这样认为。

绿皮书指出,中国太阳能资源调查工作起步较晚,目前获得的资源开发潜力分析结果尚停留在资源总量上。2010年中国气象局完成的全国太阳能资源评估表明,中国的总辐射年总量自西北到东南呈现增加再减少然后又增加的趋势,总的来说西部多于东部、高原大于平原﹑内陆大于沿海、干燥区大于湿润区。

绿皮书介绍,全国平均的总辐射年总量约为1500千瓦时/平方米,绝大部分(98%以上)地区的总辐射年总量都在1000千瓦时/平方米以上,有约3%的地区达到2000千瓦时/平方米以上。西藏南部和青海格尔木地区是中国水平面总辐射的两个高值中心,极大值出现在西藏南部,为2140千瓦时/平方米;重庆地区是中国水平面总辐射的低值中心,极小值为905千瓦时/平方米。从资源总量的角度而言,中国绝大部分地区都适合太阳能的开发利用。

绿皮书表示,据有关部门统计,2015年前,中国的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容量将达3000兆瓦左右的规模,按照光伏系统可比成本计算,市场总量将达450亿元。

 

(责任编辑:彭亮、李岩)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