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带薪休假是改善民生的大事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落实带薪休假是改善民生的大事情

2012年11月22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老百姓确实需要更多的假期进行旅游休闲,以此提高个人的生活质量。由国家旅游局牵头制定、 引导国民休闲或休闲业发展的文件《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即将出台,有望为推动带薪休假制度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视频】超半数受访者直言所在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

落实带薪休假是改善民生的大事情(网络配图)

    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老百姓确实需要更多的假期进行旅游休闲,以此提高个人的生活质量。目前社会上对于带薪休假得不到落实的意见较大。今年中秋国庆两节连休的8天黄金周,旅游接待总人次高达创纪录的4.2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200亿元,按可比口径均增长了20%以上,这说明老百姓的旅游需求是非常旺盛的,有必要对这类合理需求加以有效引导。落实好带薪休假是改善民生、提高居民幸福感的大事情。

  众所周知,可支配时间是旅游活动的前提条件,特别是远距离的出游活动更需要较长的时间,几乎每个假期都是旅游的高峰期,黄金周更加如此。2011年春节和国庆两个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4.55亿人次,占全年的17.2%;实现旅游收入2278亿元,占全年的10.1%。时间上的高度集中对于旅游业生产安排非常不利,道路和景区拥挤,价格上涨不可避免,游客体验质量下降,并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落实带薪休假使人们在出游时间上有更多的选择,有利于旅游业的平稳有序运行。

  我国《劳动法》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休假。国务院《职工带薪休假条例》则规定了带薪休假的具体办法。如果带薪休假制度长期得不到落实,上述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就得不到保障。

  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带薪年休假一般在20天以上,多的可达6周。法国早在1936年就规定所有员工只要在一家企业连续工作满一年时间, 便可以享受15天的带薪假期。与中国同为金砖五国的巴西带薪年休假期有30天(22个工作日),俄罗斯28天(20个工作日),南非21天(15个工作日),印度也有12个工作日。

  目前我国带薪休假落实得并不理想,而且行业间差异较大。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落实情况最不理想。由国家旅游局牵头制定、 引导国民休闲或休闲业发展的文件《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即将出台,有望为推动带薪休假制度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