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通报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部分商户已下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官方通报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部分商户已下架

2012年11月22日09:14        手机看新闻

质检总局通报酒鬼酒检测结果 塑化剂含量超出食品标准247%

  盖子掀开,酒鬼酒临危,白酒不利。

  国家质检总局昨日晚间通报,湖南省质监局11月21日向质检总局报告,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截至目前的检验结果显示,其DBP(即邻苯二甲酸二丁酯,俗称塑化剂)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湖南省质监局已督促酒鬼酒查明含塑化剂的原因,认真进行整改。19日,有报道称,酒鬼酒产品被送检测出DBP,含量为1.08㎎/㎏,称其塑化剂超标260%。

  卫生部办公厅曾于2011年6月发出《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称该类物质是可用于食品包装材料的增塑剂,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严禁在食品、食品添加剂中人为添加。该函还指出,食品容器、食品包装材料中使用该类物质,应严格执行相关标准规定的品种、范围和特定迁移量或残留量,其中,DBP的最大残留量为0.3mg/kg。若照此计算,酒鬼酒的DBP含量最高检出值超出食品标准值247%。

  不过,中国酒业协会前日声明指出,目前,我国白酒标准正在研究塑化剂含量限定标准,因此仍缺乏依据断言白酒产品塑化剂超标。尽管如此,酒鬼酒此番恐怕难言无辜。据酒业协会声明,其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发现白酒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最高含量2.32mg/kg,最低0.495 mg/kg,平均0.537 mg/kg。酒鬼酒塑化剂最高检出值已是平均值的近2倍。

  酒业协会还表示,经一年努力,“目前,全国白酒重点企业的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指标均低于食品标准值。”而正在挤入高端白酒品牌行列的酒鬼酒,此次则超出食品标准值。

  今年以来,酒鬼酒是白酒板块中业绩增长最稳定、同时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上市公司之一。今年1-9月,酒鬼酒实现营收14.78亿元,同比增124.81%,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增433.29%;其股价也由年初的20元最高攀升至61.45元。

  塑化剂事件将可能对公司满怀信心的业绩高增长带来沉重压力。一个信号是,销售商已有所行动:在未接到相关工商部门下架通知情况下,联华超市、农工商集团已从20日起自行全面下架酒鬼酒产品,并表示等待权威检测结果;沈阳、宁波、广州等地部分商户也对酒鬼酒进行了下架;在酒鬼酒主要销售地区的湖南大本营,其市场也面临暂时不利局面。

  酒鬼酒并非唯一含有塑化剂的,其所面临的“飞来之祸”其实反映着困扰白酒行业多时的塑化剂残留问题。据了解,质检部门近期组织开展了对白酒中塑化剂的风险监测,目前已完成监测的国产白酒样品中,有部分样品检出微量塑化剂类物质,主要是DBP。而经过排查,目前尚未发现有人为故意向白酒中添加塑化剂的情况,白酒中塑化剂主要来自于白酒生产、储运过程中使用的塑胶容器、管道、密封材料和包装材料的迁移及环境影响等。

  接下来,质检部门已部署进一步对全国白酒生产企业进行深入排查,要求企业认真查明可能导致白酒含有塑化剂的原因,从源头进行整改,包括采取调整工艺设备、更换接触材料和产品包装等措施。(⊙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孙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