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移民潮”敲响经济环境警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企业家移民潮”敲响经济环境警钟

2012年11月22日09: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道路是人自由选择的,富人有移民的权利,与其谴责,不如检视国内的环境,要想留住他们,不仅需要留住人更要留住心。

  近日,俏江南又一次被聚焦,关于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注销户籍或已更改国籍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

  其实,张兰变更国籍并非个案。关于企业家移民的情况,一直是近期的新闻热点。

  自1949年以来,被公认的移民潮有两次,上世纪80年代初的出国留学潮,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技术移民潮,而近些年移民的群体发生了变化,多是新生富豪为代表的群体,而移民的手段主要是通过投资,这被许多人称为是第三次移民浪潮。据悉,中国超七成富豪已经或者考虑移民,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

  富豪移民,理由诸多不胜枚举,总共可归结为两大原因,自身和外部环境。自身原因无非就是为了方便子女教育、保障财富安全、为未来养老做准备。外部原因,正如一些人士所分析,是对未来失去信心、对现状不满。总结起来就是“缺乏安全感”和“感到不幸福”。

  一个令人关注的事实是,当移民越来越多时,流向海外的人才与钱财也越来越多。早在2010年,即有媒体报道称,据测算,三年间至少有170亿元资金流向国外。2010年之后,企业家移民热并未降温,流出的财富也更为可观。

  当然,资金流动就像水一样,如果以后国内环境变得更有吸引力,这部分资金还会回流。但是值得警惕的是,在资金外流的过程当中,中国具有创造财富能力的企业家也成为外籍人士,对于本就非常稀缺的企业家资源也是考验。

  当我们看到一些富人移民海外时,更难堪的结局是,这貌似庞大的出国人群也仅仅是冰山一角,有意愿出国的远比已经出去的要多。招商银行与贝恩顾问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称,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

  反观中国,虽然储蓄率超过50%,但大部分钱都在公共部门、企业和10%的高收入阶层手里。国内大搞投资拉升GDP时从不含糊,钱也是结结实实投在了国内建设上。而引发的通胀负作用,却使得老百姓兜里的钱没那么富裕了,所以“扩大内需”是说了又说,却在短期内难见效。某种程度上说,内需不足已成为制约中国进一步强大的瓶颈。在这种背景下,拥有大量购买力的富人移民海外,无疑会使本就疲软的内需雪上加霜。

  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富人黄埔军校”,为世界各地输送着大量拥有强大购买力的富人资源。他们在中国飞速发展的沃土里成长,吸取了中国的养分,在国外成熟结果。面对国内财富以这种形式外流,心痛之余也只能无奈。因为道路是人自由选择的,富人有移民的权利,与其谴责,不如检视国内的环境,要想留住他们,不仅需要留住人更要留住心。

  □王莹(上海 学者)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