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广州退休工程师24套房被称房嫂 回应称仅6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网传广州退休工程师24套房被称房嫂 回应称仅6套

2012年11月22日15:1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城建退休领导李芸卿坐拥24套房产。”昨日,一则微博在网上广泛流传,吸引大量网友围观。昨日,记者调查了解到,李芸卿真实身份为越秀城建集团下属设计院的退休工程师。广州市建设系统一名内部人士透露,李芸卿是一名上访“常客”。她此前多次故意买有质量问题的房产,然后通过上访等方式,给开发商施压,然后索赔。李芸卿称,这可能是开发商故意散播消息,分散她的精力。

  昨日,有网友贴出了一份家庭房产一览表。这份打着广州市房地产档案馆水印的表单显示,李芸卿名下拥有24套房。不过,已注销了6套,实际为18套房。

  “广州城建退休领导李芸卿坐拥24套房产,难道要刷新‘房叔’22套的纪录?”昨日,这条微博吸引了大量市民关注,李芸卿则被一些网友戏称为“房婶”。

  记者留意到,这18套房中,李芸卿单独拥有9套,李芸卿与梁自立或梁家劲共同拥有4套,梁自立单独拥有5套。

  在李芸卿独有或共有的13套房产中,房屋用途涉及居住用房、非居住用房、车位、办公等四类,大部分登记时间显示在1999年到2010年。从区位上看,绝大多数位于荔湾区,有两套分属越秀区、天河区。

  上述13套房中,只有12套可完全看清建筑面积,共计1063平方米。来自地产中介满堂红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0月,广州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14655元/平方米。初略测算,这些房产总价达1500万元。一位房地产人士估计,荔湾区的房价一直高于广州市均价,从这个角度看,李芸卿名下房产的实际价值,应该高于这个数。

  从网上公布的李芸卿的身份证信息看,李出生于1944年,今年68岁。梁自立则出生于1975年,36岁;梁家劲出生于1972年,40岁。

  广州市建委内部人士

  她是上访常客

  她专挑建筑毛病

  今年7月23日,记者在广州市建委举行的一次接访活动中,遇到了李芸卿。当时,李芸卿来到市建委反映,她购买了北京路238号名盛广场2312单元的写字楼,但因为工程进度和质量问题,一直收不了楼。她还告诉建委工作人员,这个建筑不 仅“烂尾”,而且还在没有办理正式手续的情况下正开工抢建。

  李芸卿显然是个“有心人”,她主动给接访人员提供了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在2010年9月发出《关于督促北京路238号商业、办公楼(续建,自编A、B、C座工程迅速办理施工许可证延期手续的函)》、2012年3月21日发出的《关于督促办理工程施工许可延期及验收的函》以及《关于督促“名盛广场”工程迅速办理工程质量验收手续的函》。而政府部门发函的重要原因,正是她不断找建筑质量安全管理部门反映情况。

  提供完整的证据材料的同时,李芸卿嘴里建筑方面的专业名词也一个一个地“蹦”出来,显然对建筑行业十分熟悉。在与建委接访人员交谈中,她也毫不隐晦地表示,自己退休前确实是建筑行业从业人员。

  “开发商根本没听,现场仍然在施工,你们一定要赶紧去查,不然几个月时间建筑就盖好了。”在现场,李芸卿不断地催促广州市建委接访人员说。

  广州市建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李芸卿因为建筑质量问题到建委上访远远不止这一次,而且每次上访所涉及的房产都不尽相同。“我们的信访人员接待过她好多次,每次都是挑建筑的毛病”。

  广州市建委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李芸卿对建筑质量极为熟悉,如果是出于买房投资或者自住,不可能总是买到质量差的房屋。“李芸卿是故意买质量差的房,然后找开发商索赔,要求赔钱或者赔房子”。

  记者对比网帖中李芸卿家庭房产一览表发现,李芸卿名下确实有一套位于越秀区北京路238号2312房的商品房,其房屋用途为办公。

  据建设系统内部人士透露,李芸卿确实是广州城建集团一名退休的工程师。据了解,广州城建集团目前并入了越秀集团。

  ■对话李芸卿

  “有人故意放假消息”

  昨晚,记者联系上了当事人李芸卿,她否认自己是城建系统高官。她表示自己只是一名工程技术人员。据她介绍,目前自己只有6套房产,她的三个儿子大概也有六七套房产,家庭房产在12套左右。

  南方日报:网上有关于你有多套房产的传言,你知道吗?

  李芸卿(以下简称“李”):可能是有人故意把这些消息放出去,下午单位已经找我去问过这个事情,有人故意放这些假消息出来。

  南方日报:网上说你有24套房,这是真的吗?

  李:不完全是真的,有些房子是我卖出去之后再买下一套,已经注销了,不是我的房子也列进去,这些都是可以查的。还有同一套房子,重复写了两次,因为房产开发的时候是一个地址,后来改了规划,又是另一个地址,但是房子只有一套。

  另外网上把我儿子的房产也列在我名下,他已经结婚了,有小孩了,他的家庭怎么跟我的家庭混在一起呢?很多我卖掉的房子都没有真实反映,而且我儿子注销了的房子,也写在表上,列在我名下了,所以看上去是巨大的数字,但不是实际情况。

  南方日报:房产清单上的梁自立或梁家劲跟你是什么关系?

  李:他们两个都是我的儿子。我自己手头上的房子真的是很小的面积,是40平方米的那种,一共有6套,还包括我的房改房,都是一些20平方米、40平方米的小房子,我怀疑这跟上次我去市建委反映的事情有关。我觉得这是我投诉的开发商分散我的精力,让我不去搞它。

  南方日报:那你觉得可能是哪个开发商做的?

  李:……(没有回答)

  南方日报:网帖说你是退休的领导,是真的吗?

  李:我是什么退休的领导?简直是笑话,我就是平民一个,我儿子也是平民。买的房子也就是40平方米左右,20万元都不到,这怎么可以大做文章呢?

  南方日报:那些房子是什么时候买的?

  李:2006年或2007年吧,当时没限购,房价也是跌的,我卖掉了住的房子,离亲人太远,就想买一套,后来看见别人都在买房子,当时也不贵,我就买了三套吧。

  南方日报:那现在你和你儿子名下一共有多少套房子?

  李:我名下有6套,都是小户型,有一套还是12平方米的。三个儿子大概有六七套,但是不能把我跟我儿子的房子加起来嘛,我们是不同的人,我儿子都已经成年结婚了,他们有他们的家。如果我有五六个小孩,那全家房子加起来不是更多?

  南方日报:现在广州市纪委也介入调查,他们有找到你吗?

  李:他们找了我单位,然后单位又找到我,亲自上门面对面跟我了解情况的。

  南方日报:你的单位是越秀城建集团吗?

  李:是的。我们单位也已经找我了解了,应该下一步会把实际情况向纪检部门如实反映。

  广州市纪委

  相关单位正在了解核实

  针对网上已热议的“广州城建退休领导李芸卿坐拥24套房产”一事,广州市纪委官方微博@廉洁广州于昨日16时56分回应称:“相关单位正在了解核实”。

  记者随即联系了广州市纪委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他们确实已关注到这一热点,并请记者随时关注@廉洁广州发出的后续信息。

  针对广州市纪委这一快速反应,网友纷纷表示赞赏。@梁树新说:“广州纪委迅速回应网友举报,赞。充分相信组织,等待调查真相,一起建设廉洁广州。”@警世论坛说:“我们欢迎广州纪委对微博反映情况的回应。这才是正能量。希望所有的官方微博向人家学学”。(记者 刘怀宇 黄伟 晏磊)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