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纵"升值决心凸显 人民币汇率一月16涨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行"放纵"升值决心凸显 人民币汇率一月16涨停

2012年11月23日01: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央行"放纵"升值决心凸显 人民币汇率一月16涨停(网络配图)

    22日,人民币对美元又“涨停”了!这是10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即期市场上呈现的第16次“涨停”,是汇改7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汇价水平更是创下18年以来的新高。

  在此期间,央行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有目共睹。“看不见的手”将逐渐在我国尚未成熟的外汇市场中发挥更大作用。

  “乐观”与“恐慌”共同作用

  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0月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为107.9,较9月上升0.42%。市场预计,鉴于11月的人民币走势依旧强势,有效汇率将进一步上行。11月22日,1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2918元,较上个交易日小幅回落10个基点。早盘再度触及涨停位6.2289,一举刷新了11月20日刚刚创下的历史新高。

  解读上述数据,有人认为是“热钱”流入,有人认为这同美国大选有关。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发文回应称,近期市场情绪由前期对中国经济和货币前景的过于悲观转向乐观,是导致人民币汇率走强的主因。外汇局指出,在主要发达经济体相继实施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主权务危机出现积极进展、国内外贸出口增速加快、经济显现触底回升迹象等因素作用下,市场对于我国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

  除了乐观情绪的作用,投资人跟风抛售美元的行为也助长了人民币的涨势。“能看清市场的人毕竟是少数,不排除投资人出于恐慌情绪而大量抛售美元。”资深外汇专家汤亚键分析认为。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央行此次“放纵”人民币升值的决心凸显,明显减少了干预。人民币汇率多日涨停,显示其对于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有所增加。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总结,近来银行间外汇市场盘中交易的“大起大落”,一方面跟央行逐渐放手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市场尚不成熟,从而呈现出结汇意愿呈现一边倒的状况。

  “看不见的手”逐渐显灵

  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前段时间不结汇,人民币忽然一涨令其有些不知所措,选择结汇的时点变得非常困难。

  “中国央行这次似乎是铁了心,将交由市场机制来化解近期人民币陷入涨停的流动性陷阱,意在让汇市‘看不见的手’来真正发挥作用。”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表示,“银行和企业如果按过去惯例,把宝都押在‘央行干预’上并非明智之举,应前瞻性地把握市场脉络。”

  自2005年启动汇改以来,在人民币汇率“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指导原则下,拉开了渐进式的缓慢升值改革序幕。但现在看来,渐进式升值意味着人民币紧盯美元缓慢爬行,导致无法正视自身价值变化,一定程度上让国内货币政策受制于其他国家。

  “现阶段我国汇率改革需要新的思路和新的方式来推进,把汇率的定价权交给市场。”汤亚键表示。

  业内人士纷纷对此充满期待。每日人民币汇率上下限波动幅度有望在明年一季度进一步扩大。星展银行发布研究报告称,增加汇率弹性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真实、合理、可信的价格,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对进一步放开资本账户等金融改革都至关重要。

  另外,如何改进做市商制度也成为热议的焦点。目前参与上海外汇交易中心交易的做市商不到50家,我国外汇日均成交量占全球日均交易量的份额相当少。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建议,进一步放宽做市商资格,让做市商真正承担起在外汇市场抛补的角色,增强汇率市场化的透明度。

 

 

(责任编辑:苏楠、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