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伦周刊》17日刊封面:财政悬崖容不得“打太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巴伦周刊》17日刊封面:财政悬崖容不得“打太极”

2012年11月23日07: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只要伯南克露面,我们就紧张。9月13日,他警告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委员们:“如果财政悬崖不能得到妥善处理,我认为美联储没有能力抵消因此而引发的严重后果。”在撇清中央银行的责任后,美联储主席又痛心疾首地补充道:“我认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财政政策制定者们应该精诚合作,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两个月后的11月20日,伯南克又将上述情景重演了一遍。

  大选已经结束好些日子了,可决策者们依然没有想出办法,或者说他们依然没有试着想想办法。上周五,共和党众议长博纳和新连任的总统奥巴马宣布,他们将团结一致共同努力避免财政悬崖。国会预算办公室警告,如果他们失败了,那么2013年上半年总产量将下降,这很可能引发经济衰退。今年下半年GDP实际年增长率有望达到2%,然而预算办公室估计,如果出现财政悬崖,那么明年上半年GDP实际年增长率将下降到1%。

  财政悬崖不仅是支出削减,还意味着税收增加。一般而言,财政悬崖是指联邦税收增长的同时削减联邦支出,这种非同寻常的组合很可能在2013年1月1日出现。上周《华尔街日报》头版就这样报道:大幅度的自动的联邦支出削减和税收增加。

  然而这么理解是错误的,税收肯定会大幅增加,可支出不会削减。一些项目的支出会减少,可社会福利项目的成本仍将上升,两者相抵的结果是联邦支出不会减少。造成这种局面的部分原因是巨大的婴儿潮一代人口已经变老,他们开始领取自己的社会保障金。所以我们不得不在预算问题上继续打太极,表面宣传支出减少,而实际上只是支出增长幅度下降。

  税收问题中最大的定时炸弹是前总统小布什批准的税收减免政策是否会被取消,涉及金额达1610亿美元。根据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的数据,如果税收减免政策被废除,那么增加的税收里有将近60%也就是950亿美元来自收入低于20万美元的个人或者收入低于25万美元的家庭。两党都愿意对这个群体表现得更迟钝,毕竟950亿美元可以有效地减缓税收增加的影响。

  上周五,总统还表示恢复对最富有的2%人的税收政策,这样可以增加660亿美元的税收,这其中的一大部分(280亿美元)来自于对他们股息收入和资本利得增加的税收。然而如果660亿美元真的从最富有的2%美国人身上收取,那么280亿美元来自资本利得或者股息收入就有些太高了。税率剧烈变动会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尤其是投资方式。现在投资者不需要在股息和长期资本利得之间作选择,因为它们的税率都是15%。如果税收减免政策废除,资本利得税的税率是20%,而股息收入和一般收入一样,税率高达39.6%。这样的差异会让投资者不得不再投资而不是派发股利,因为再投资收益将转变为税率低的资本利得。结果就会出现经济家们所说的“锁定效应”,这会大大伤害经济的效率。

  如果决策者们意识到伯南克警告的严重性的话,那么,所有的事情都应该拿到桌面上讨论。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