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新渠道副董事卢跃:电销5年保持盈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平安新渠道副董事卢跃:电销5年保持盈利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2012年11月23日07: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最早推出电销车险的机构,中国平安自2004年开始试水电话营销起,便取得了业界瞩目的成绩,也备受市场诟病。2007年7月,中国平安获批第一张电销牌照,保费收入从6.7亿元升值2011年的220亿元。

  日前,在“感恩5周年”公众开放日活动上,中国平安新渠道副董事长、产险副总经理卢跃同《国际金融报》记者分享了电销车险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以及未来发展的蓝图大计。在卢跃看来:“用户信赖与支持是成就电销车险辉煌成绩和业内认可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们不断进行服务升级创新的不竭动力。”

  直面挑战

  “一家闹腾不算什么,多家机构参与才有利于行业发展。”卢跃并不担心来自同行的竞争和压力,他告诉记者,“中国平安的电销渠道业务在过去5年内增长了30倍,电话坐席队伍规模也保持成倍增长。我们的绝对规模依然保持全行业最大。”

  然而,随着电销业务不断发展,市场和消费者对于这个新渠道“怨声载道”,扰民、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频频见诸报端,渠道形象一落千丈。与此同时,进入2012年,汽车行业不景气、汽车销售增速放缓,也影响了保险市场尤其是车险市场的增长。

  面对种种不利局面和挑战,卢跃表示:“我们没有太多压力,关键是做好自己。比如,加强电销车险坐席团队建设、客户服务体系建设、用户体验、品牌建设等。”

  记者了解到,中国平安电销车险采用“集中销售+本地服务”的远程交易模式,上海张江是全国各地车险业务执行团队的指挥中心和统一后援支持,在每一次的保单处理、快速定损、成功理赔中发挥关键作用。

  除了来自市场环境、同行竞争的挑战,中国平安电销车险也即将迎来外资保险公司的冲击。最新消息显示,外资保险公司已经获得了经营交强险的牌照,进入商业车险市场也只是时间问题。

  “在初期,外资机构对我们的竞争压力并不存在。”卢跃指出,“车险要做好并不容易,还需要强大的IT系统,便利的、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等。在这些基础建设方面,外资机构还有很多需要准备。”

  修炼内功

  “未来,电销渠道的发展将从有人到无人过渡,电话向网络转变。”卢跃告诉记者,“一方面,从科技进步的角度看,这是整体发展潮流;另一方面,从公司运营成本看,网络具有绝对优势;再者,从用户体验和业务实现看,网络可以24小时在线服务,用户体验、互动性更强。”

  种种迹象表明,网销渠道将是保险行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目前,中国平安已经开始提前布局,迎接网络时代的到来,甚至是移动时代的到来。卢跃认为:“现在,是中国平安修炼内功的最佳时机。”

  “目前,电销车险的瓶颈主要来自企业本身。”卢跃分析称,“在经历了一轮高速增长后,各家公司应该更注重基础建设,比如,运用电话,短信、邮件、网络方式来加强传播客户之间的互动,帮助建立客户体系。”

  当被问及敏感的市场占有率、盈利能力等问题时,卢跃并没有“打太极”,而是非常配合地说:“目前,中国平安电销车险在市场上的销售占比在30%-40%。至于盈利能力,坦白说,别人的情况不好评价,但是,中国平安电销渠道一直处于盈利状态。”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