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储蓄超过1万元 扩内需不一定要降储蓄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均储蓄超过1万元 扩内需不一定要降储蓄率

2012年11月23日08:01    来源: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公布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经突破了18万亿元,储蓄率在全世界排名第一,人均储蓄超过1万元。长期以来,国际上对中国高储蓄率问题的关注,提醒我们需要认清中国储蓄率特征事实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高储蓄的出现也反映了目前经济发展中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不过,当前我国储蓄率有其内在规律,符合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要求,不宜片面地下一个“过高”的定义。

  首先,储蓄率高低并无标准。储蓄率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而变化,能否处于优化状态,关键要看其是否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如从生命周期角度看,中国人口红利消失后,储蓄必然随老龄化而增加。其次,现有储蓄率统计中存在“水分”。这个“水分”是指,储蓄超常增长,受到非真实储蓄因素的影响很大。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储蓄超额增加额中,相当一部分是经营性集团消费基金,是对公存款,即所谓“公款私存”。

  综上,公众们对待高储蓄应该有一个冷静、正确的态度。既不能对高储蓄带来的失衡掉以轻心也不必谈“高”色变。我们的目标,应是建立一种改进了的协调公共经济与私人经济均衡发展的机制,而不是一味对高储蓄率喊打。一是关注增量储蓄变化。十八大报告提出“至2020年将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我国经济仍处高速增长之中,并从历史、通胀、M2发行规模来看,至2020年实现居民收入倍增并不困难。

  但倍增后的收入不一定会转化为消费。要降低增量收入的边际储蓄倾向,必然需要一系列深层次的配套性改革。二是引导现有消费结构变化。实施消费战略转移就必须停止那些不具有价值创造、不提高投资收益的“形象工程”,加强对政府和企业投资效果的考评,把社会资金引向回报率最高的行业和公司,加大对提升和优化消费机构有显著作用的产品的生产性投资。三是巨额居民储蓄的存在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流动性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侵蚀着居民的财富水平。提高居民资本性收益应是政策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