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收入19年翻48倍 经济"晴雨表"被指失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视广告收入19年翻48倍 经济"晴雨表"被指失真

史燕君

2012年11月23日08: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央视广告收入19年翻48倍 经济"晴雨表"被指失真(网络配图)

    158.8亿元,被视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央视广告招标会再一次以创纪录的成绩收官。这一数字同比增长11.39%,而与19年前第一场广告招标会成绩3.3亿元相比更是翻了近48倍。

  如此优异的成绩是否预示明年经济形势一片光明?昨日多位专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在目前经济形势较为低迷的背景下,这张“晴雨表”的指导性大打折扣。过度集中的中标广告巨头,对央视的优势广告资源表现出的过度饥渴,也可能是企业主们对未来经济信心不足的表现。

  “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会导致广告投放收缩或增速放缓,企业更喜欢强势媒体,虽然赌注大,但也是赢得市场份额,获取企业的品牌诉求、权威性诉求的捷径。”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表示,这是一些企业不惜割肉也要成为“标王”的原因,同时,也是央视广告招标能屡创纪录的原因。

  19年翻48倍

  11月18日上午8点18分,2013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竞购大会在梅地亚中心正式开幕。在本次招标会开始之前,央视方面对2013年广告收入的整体预期情况并不乐观。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副主任何海明表示:“受经济形势影响,今年企业在广告投放上的积极性确实不如往年,许多企业削减广告预算,各媒体广告经营部门都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

  据何海明介绍,按照今年对GDP增幅7.5%左右的普遍预计,央视今年的广告收入达到153亿元即可完成任务。

  不过,从当日激烈的角逐效果来看,成绩非常不错。2013年央视广告招标预售收入总额为158.8亿元,同比增长11.39%,与19年前第一场广告招标会成绩3.3亿元相比更是翻了近48倍。同时,标王的金额也是更上一层楼,最终剑南春以6.08亿元成为大赢家,也创出19年来的新纪录。

  不出意料,在当日的招标过程中,白酒行业延续了去年的强势,再次成为招标会场上最闪亮的明星。

  据统计,除了标王剑南春以外,五粮液、茅台等一贯出手阔绰。五粮液的整体投入,也接近5亿元,远远高于去年标王的3.43亿元。而在整个招标结束之后,白酒行业投标总额达到34.58亿元,也创下了新高。

  除酒企外,汇源当日也表现得特别大方。据悉,在首轮暗标竞投中,汇源果汁以3.3999亿元的价格获得2013年《CCTV-1星光大道(超级版)》的独家冠名。中国汇源果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中标《星光大道》独家冠名外,汇源还在央视春晚和元宵晚会投放了9000多万元的广告,目前已在明年的央视广告中投入了超过4亿元。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