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通行费不能想涨就涨【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速公路通行费不能想涨就涨【2】

2012年11月23日0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问题的根源并不在于什么“低费率”的通行费,而与过于庞大的路桥建设规划有关。既然处于公路网末端且车流量较小,那在高速公路的发展规划上,就应该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选择一个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匹配的规模。这样,一方面也能切实推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另一方面,也不致于因为过于超前的投入而成为政府不堪承受的负累。

  即便想“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网”,也应该首先考虑国家的财政支持和地方的财政配套,因为高速公路毕竟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具有一定公益性,公共财政有义务、有责任提供一定的财力支持。不能总把融资的目光投向百姓腰包,动不动就想着收费、涨价。

  去年6月,国家交通部等五部委联合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其重点就是根治违规设站、超期收费、收费标准偏高等问题。这一清理工作成效显著,相当一部分公路收费确有下降,但受到各种利益制约,这一政策的效果也不免打了折扣。像云南省这样试提高高速通行费的做法,就并非孤例。今年年中,广东省广深高速等多条高速也被曝涨价。

  在高速公路收费问题上,公众并非完全不同意涨价,但涨价应该有前提。除了合理的建设规模之外,还应向社会彻底公开收支账目,看看收来的通行费的去向,这些花费是否合理,这中间的行政成本到底有多高,等等。没有公开,却动辄抱怨亏损,一抱怨亏损,立马就酝酿涨价,这未免太轻松了。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