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退运险改良上阵 80%赔付率“勉强不亏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淘宝退运险改良上阵 80%赔付率“勉强不亏损”

2012年11月23日09: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产品高度同质化的保险业,与规模高速扩张的淘宝,将创新的眼光瞄准了彼此。

  淘宝“双十一”191亿创纪录的交易额,也给华泰财险带来了“好成绩”。日前,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在某大型论坛上称,由华泰在淘宝上承保的退货运费险(下称“退运险”)“双十一”当天保费收入超过1000万。

  也就是说,由于淘宝退运险的发力,华泰“双十一”当天全公司的保费收入较往常提升60%以上。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华泰财险今年1-10月原保险保费收入46.46亿元,平均每天约合1500万。

  不过,卖得多并不一定赚得多。

  “今年8月底调整费率之前,赔付率超过100%,公司亏损几百万。”11月22日,华泰财险一内部人士对本报称,“目前尚未核算出"双十一"退运险的具体赔付额,但即便在调整费率之后,日常赔付率有80%左右,勉强算不亏损。”

  退运险改良上阵 80%赔付率“勉强不亏损”

  据统计,“双十一”当天购买退运险的交易共有近5000万笔。

  这款为降低买卖双方退货纠纷而研发的保险产品,2010年起上线后出现了大量买家“逆向选择”和骗保事件,导致华泰与淘宝不断协商修改承保条款及监控手段,以控制风险。

  淘宝橄榄枝和创新“阵痛”

  对于一项毫无历史数据以供精算风险的保险创新产品,从试验到成熟有一段阵痛期。

  “2010年,我们和多家保险公司都在谈,包括平安、太保等。”淘宝保险业务部负责人对本报说,最终华泰财险选择了“吃这个螃蟹”。

  华泰看重淘宝平台上的海量客户资源和独立的第三方物流体系,而淘宝则需要一种风险保障以减少买卖双方的退货纠纷。退货运费险随即诞生。产品设计理念最初很简单,即买家或卖家支付小额保费,若发生退货则由华泰赔付退货产生的运费。

  至于淘宝能在退运险上分到多大一杯羹,上述华泰内部人士称,淘宝需要退运险做增值服务,与华泰并没有利润分成。而淘宝方面称,是否分成属于商业秘密,不便透露。

  然而,众所期待的退运险上线一段时间后,华泰的赔付率飙到100%。

  “因为是否退货的控制权在买家。也就是说,预估到要退货的,就购买退运险,肯定不退的,就不买。买家的这种逆向选择,就把我们承保"或然性"变成了"必然性"。”上述华泰内部人士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